[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净峰废旧工厂变身群众文艺活动场所

2018-10-01 07:39:06 林杰 林瑞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净南南音曲艺社成员排练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10月1日讯(本网记者林杰 通讯员 林瑞峰)今天是国庆节,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素有泉州魅力乡村之称的惠安县净南村也迎来了一件喜事。日前,这里一座由废弃的老厂房改建而成的群众文艺活动场所开始对外开放,由村民自发组织的乡村南音曲艺社也于同日正式成立。

旧厂房变身文艺场所 焕发新活力

9月29日下午,惠东一隅的惠安净峰镇净南村净峰山下,远远望去,这里翠绿如屏。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记者走进村中一家旧工厂,厂门口的惠安县净南南音曲艺社小铜牌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置身空旷的工厂,周边一棵茂盛的榕树相邻着一座小拱桥,前方一座二层的楼房传来一阵阵悠扬悦耳的琵琶南音,四周到处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气息。

“上面二楼是我们南音社的排练场所,很难想象它的前身是一家闲置多年、积满各类杂物的废旧厂房。”一位正赶来参加南音节目排练的邱女士告诉记者,净南村有不少喜欢南音、掌中木偶的村民,原本大家都是找个简单的地方切磋技艺,找不着专业一点的规范场所。“现在有了这个地方,一年四季我们都有大展身手的机会了。”

在净南南音曲艺社排练厅,记者看到,十来个身着传统汉装及惠女服饰的净南村村民全神贯注地弹唱南音曲目,一唱一弹间,丝毫看不出这是一群利用农闲时间排练的业余爱好者。据介绍,9月25日上午,由惠安县净峰镇政府主办、惠安县文化馆协办的净南南音曲艺社成立暨地方典艺表演活动在这里举行,当天进行了一系列南派掌中木偶戏表演、南音演唱以及其他传统戏曲展演交流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的赞赏。

“这里的老板毅然把自己的旧厂区辟为公益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又花钱重新装修,添置活动器械,作为这家南音曲艺社的社址,无偿提供给大家使用,以后让我们逢年过节有个好的场所,实在难能可贵。”净南南音曲艺社副社长、净南村村民陈文良说。

惠安南派布袋戏省级传承人邱荣川表演掌中木偶。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老企业家不忘初心 传承祖辈技艺

福建钱山集团董事长、净南南音曲艺社社长邱荣辉,是该旧厂房的主人,临近70岁的他是企业家,又是南派掌中木偶戏表演世家后代,对地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我在外经商了一辈子,至今难以忘怀的是小时候曾跟父亲学过掌中木偶,对家乡的曲艺文化从没有放弃过,平时也会跟着村里的父老乡亲一起登台露两手。去年,长期住在老家的大哥无意中提起成立南音社,可惜村里没有一个合适的活动场所,于是我就开始筹划这事。”邱荣辉老先生介绍,他们家族算得上是南派掌中木偶戏世家,祖上传承下来的掌中木偶技艺已有168年,父亲年轻时就是惠安木偶剧团艺人,哥哥邱荣川是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惠安南派布袋戏”代表性传承人,新成立的曲艺社成员也有不少人是老父亲的徒弟。

邱女士是村里附近工厂工人,她小时候就是跟从邱荣辉父亲学过南音,长大后也没有丢掉这门爱好,平时有时间还曾代表村里参加县里的群众文化活动演出。“现在我们成了了南音社,也算是专业团体,以后要继续把家乡曲艺文化带动起来,让更多年轻人学习和传承。”

邱荣辉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村民们今后的文化活动范围,他还将在厂区的其他旧车间统一设计、改造,增添祖辈良好家风家训长廊、惠女风情文化展,甚至开辟年轻人活动场所。“盘活旧厂房,提高利用率,让受益人群广些,不仅村里的村民可以来锻炼,附近村庄的乡亲也可以来串门。假如以后村里搞节日活动,这里也可以提供场地,把公益性质活动做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