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影院从业38年亲历者讲述 光影里看泉州人的“变幻”生活

2018-10-03 09:11:30 陈灵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庆档,成为专属于中国的电影档期,今年这个档期就有十多部影片上映。节假日到电影院看电影,早已成为泉州市民休闲娱乐的选项之一。现在,用手机APP可随时随地挑影院、挑影片、选座位,这在38年前对刚开始当电影放映员的许书青来说,是难以预料的。1980年12月,时年18岁的许书青成为泉州影剧院的一名放映员。近日,记者来到泉州影剧院,一边翻看旧照片,一边听他讲述泉州人近40年来的电影生活变迁。

现在的泉州影剧院,人们开着轿车来看电影。(陈灵 摄)

泉州影剧院刚建立不久时的照片 (许书青 提供)

□记者 陈灵

过去: 曾经场场爆满 有时放映到凌晨四点多

“改革开放后,不少电影恢复放映,影院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在影院上班很自豪,腰杆挺得直直的。”1980年,在影院进入全盛时期时,现任泉州影剧院办公室主任的许书青成为一名放映员。

“当时的影剧院有2009个座位,每天早上9点开始放映,连轴放到夜里12点,几乎场场爆满,遇到像《少林寺》这样的热门影片,甚至连着放映到凌晨四点多。”他回忆道,故事片2毛钱、纪录片1毛钱,上百人蜂拥到一个小窗口买票,有时买着票了,手卡着拿不出来。想象一下,影剧院里有2000人,影剧院外还有2000人等着看下一场,“那场面真是特别壮观。”他说,每当放映到感人或爆笑情节时,他会趴在放映窗上,感受观众们集体迸发出的情感氛围。

“在那个年代还有一个职业叫跑片员,因为影片是通过一本本电影胶片拷贝来放映的,每本胶片可以播放10分钟。当时泉州城里的‘首轮影院’只有泉州影剧院、人民影院和侨光影院,而一部电影的拷贝仅有一套,大家便商量着每家的上映时间隔开30分钟。上一家放映完2本胶片,由跑片员骑自行车载着奔向下一家影院。”他回忆道,如果路上车掉链子或堵路了,银幕只能放一张“跑片不及”的幻灯片,夏天时影院只有吊扇,明明很闷热,大家也不吵不闹,等着新胶片的送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