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设工厂建园区 泉企传统制造业布局“一带一路”

2018-10-09 08:17: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设工厂建园区 输出制造产能

泉企传统制造业布局“一带一路”

泉州制造业已经拥有走出去的能力

核心提示

泉州传统制造业在布局“走出去”方面有了更多大胆的尝试。“我们除了要把产品卖向全球,也要输出制造业,寻找最优的原材料基地资源。”泉州业界人士说,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全球市场的关注度,不少实力派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携手当地政府部门逐步落地制造基地,输出制造产能。

□记者 王宇静 文/图

在国外打造产业生态圈

记者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福建省共备案和核准境外投资项目148个,规模居全国第十三位,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额达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占全省投资额的65.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5.4个百分点。

作为全省GDP排头兵,泉企更是不落人后。有消息称,恒安国际集团采用合资方式,牵手福建中运集团、俄罗斯东方投资公司,于2018年2月在俄罗斯投资尿裤生产,预计总投资额在2000万美元。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说,目前俄罗斯当地销售的纸巾、尿裤类产品大多产自欧洲,泉州企业无论在价格还是质量上都具有竞争力。“我们的产品已经试水俄罗斯市场并获得好评,尿裤生产线预计年底可以批量投产。”他说。据了解,今年9月恒安集团又在俄罗斯合资成立一个工业园,股份占比51%,支持中国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后快速开展业务,进入俄罗斯市场。“这是面向国内所有制造型企业的孵化服务基地。”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张三洪说,此前他们已经在东南亚等地布局制造基地,缩短物流及人工成本,进一步打响泉企品牌知名度。

事实上,敢闯能闯的泉商们从未停止过走出去的脚步。福建峰亿轻纺有限公司也已在柬埔寨设立服装厂,年产成衣超过1000万件;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5亿美元,在越南建设化学纤维制造项目。“还有不少企业也正在积极走出去考察市场,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把工厂开到全球各地。”

业界人士提醒,对于走出去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了解当地市场需求,摸清当地的产业特色及相关政策支持。以越南为例,其适龄就业人口达5000万人,基数相对较大且以女性居多,满足纺织服装企业生产需求,当地原材料、水费、电费等生产要素成本较低,具有一定的市场利好。

自主品牌让全球都知晓

除了输出制造产能,不少品牌企业也纷纷通过合作、开设门店等方式开启全球战略布局。今年4月份,约旦热播的一则品牌宣传片的主角就是来自泉州。宣传片中,约旦当地的老人小孩都对着驶过的“九牧厨卫”打招呼。“品牌入驻约旦发布会受到各方关注。”九牧厨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早在十年前他们就已进入阿联酋市场,2010年进入沙特市场。截至目前,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此次入驻约旦,意味着进一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一枝独秀不是春,据了解,泛家居产业联盟抱团南安当地各类建材企业抱团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线下体验店。“今年我们将在全球各个节点国家开设泛家居线下体验店,抱团打响泛家居区域品牌。”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产业联盟与印尼、埃及、印度、澳大利亚、约旦、柬埔寨、阿联酋、沙特等3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一系列采购合作协议。布局海外市场的模式也呈现多样化,其中一种便是“平台+市场”,即以泛家居为平台,采取新建和改建两种方式,布建南安泛家居海外建材市场和海外线下体验中心。目前建成的海外建材市场有印尼、阿曼、阿联酋建材市场等,建成的海外线下体验中心有约旦馆、印尼馆、阿联酋馆。

除了开设厂房及建设品牌专卖店外,泉企还通过直接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全球化市场。为了进一步掌握产业上游资源,今年五月,恒安集团以1166万欧元认购芬浆发行股本约36.46%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盼盼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市场考察,未来有望在上述地区投资兴业。

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目前在稳外贸的同时,更要看到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意义,要加速从依赖低成本竞争优势转向靠技术、品牌、质量的竞争上去,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竞争上去,“在这方面,泉州不少企业做出了表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