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龚蓓苾点赞家乡影视发展 泉州美景不再是银幕稀客

2018-10-09 08:41:0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闯荡影坛20多年,咱厝影人龚蓓苾点赞家乡影视文化发展

泉州美景不再是银幕稀客

龚蓓苾在家乡石狮拍摄宣传片

从电影处女作《你没有十六岁》开始,当年石狮小渔村土生土长的小女孩龚蓓苾,经过20多年的打拼,早已蜕变成影视圈的一名实力派演员。豆瓣最高评分国产爱情喜剧片《独自等待》里的李静、荣获诸多大奖的《车四十四》里的公交车司机、《秦时明月》里的雪女、《幻城》里的冰后、《烈火如歌》的暗夜绝、《我不是药神》里程勇的前妻曹玲……荧幕上,龚蓓苾以精湛演技塑造出百变多样的角色。荧幕下,作为泉州禁毒宣传形象大使、第三届“泉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的她不忘初心,带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努力打拼自己的演艺事业,更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各项事业发展。

■记者 李波玲 (图片由龚蓓苾团队提供)

敢拼肯拼 小渔村走出大明星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自小生活在泉州这片爱拼敢赢的热土,龚蓓苾养成了踏实的人生态度。她坦言,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泉州为她开阔眼界,在童年时便给她提供方方面面最新资讯,接触国内外不同文化。

1989年,还是孩子的龚蓓苾被导演米家山选中,主演了电影《你没有十六岁》,自此走上一条别样的人生道路。不过这个“演员梦”一开始被不少人认为是天方夜谭。越受打击、越不服输的她,1994年毅然北上去中央戏剧学院参加艺考。那时学校里几乎没有闽南籍的学生。考试现场,普通话不错的龚蓓苾另辟蹊径,唱了一首闽南语歌曲《天黑黑》,让考官眼前一亮,之后一路顺利通过专业课考试。接下来要面对的文化课考试,她在三个月时间内把所有落下的课程补习回来。

1998年,大学毕业的龚蓓苾参演了《将爱情进行到底》《星星月亮太阳》等青春偶像剧,星途璀璨。但不满足于此的她渴望突破“花瓶”形象,一路尝试塑造多样角色。

坚持稳健 工作家庭齐头并进

2001年出品的《车四十四》,是她打拼道路上不得不说的一个里程碑。没有可观的赞助,也没有专业的宣传团队,几个主创人员亲手张罗零碎事宜,龚蓓苾几乎倾注所有,万一失败,便意味着从头再来。哪怕失败也要拼一回,带着这股劲儿,他们坚持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作品横扫国际大奖,囊括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2002美国圣丹斯电影节评委会特别表扬奖、2002佛罗里达电影节最佳短片大奖、获选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特约影展影片等。

2004年,龚蓓苾与相恋多年的伍仕贤导演步入婚姻殿堂。工作、家庭两不误的她,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稳——2010年龚蓓苾和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进行首次合作,主演的《形影不离》获选16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参展片、华尔街日报2011年十大值得关注的亚洲片,获得第九届中美电影节最佳中美合作电影奖等。

2012年生下儿子的龚蓓苾,仅休养一段时间便复出工作。近年来,她先后塑造了《秦时明月》的雪女、《幻城》的冰后、《择天记》的白后、《烈火如歌》的暗夜绝等热门IP古装剧角色,获得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特别在今年的大热电影《我不是药神》中,龚蓓苾饰演程勇的前妻曹玲,与徐峥、周一围等演技派明星过招,演技备受肯定。

龚蓓苾今年受邀担任泉州禁毒宣传形象大使

心系家乡 惊叹文化产业发展

业余时,龚蓓苾不忘关注家乡的发展。回想小时候,在老家能看电影的机会并不多,周围只有一个小礼堂改造的电影院,更别提从事影视行业的工作者了。在国外拍戏的时候,龚蓓苾总是喜欢往电影院里钻,仔细欣赏一部部佳作,同时感受到不一样的观影文化——许多家庭集体出动,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那时候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老家才会有成熟的电影院?观影氛围什么时候才会浓烈?”

20多年过去,现代化电影院越来越多,看电影已逐渐成为市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今年龚蓓苾回到老家过春节,想看电影时发现不少场次满座,最后买到的票还是一个小影院的前排座位,这次经历让她十分惊讶。

改革开放40年,泉州的影视文化产业也在逐渐发展。越来越多的剧组团队来到泉州取景,带有泉州元素的影视作品也不少。对于龚蓓苾来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剧组拍戏时遇到了更多的老乡。”

热心公益 担任泉州禁毒大使

今年年初,龚蓓苾本有机会参与拍摄一部闽南语作品,可惜因档期遗憾错过,她希望未来能够常回家门口拍戏。她认为,泉州这座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的城市,也具备建立成熟规模影视城的潜力,有望媲美横店影视城和象山影视城,让更多人透过荧幕感受闽南沿海特色,进一步带动各类经济发展。

出道多年来,龚蓓苾以正面、积极的形象活跃在演艺圈,深受大众喜爱。发展事业之外,她也坚持低调做公益。今年受邀担任泉州禁毒宣传形象大使,龚蓓苾二话不说回到家乡助力,参与拍摄了2018年泉州市禁毒公益广告片,倡导呼吁禁毒知识。

“这事必须做!”她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真正关注、参与禁毒工作,认真履行宣传大使的职责,身体力行引导关注青少年和大众的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她反哺家乡的有力行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