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与红寺堡对口协作助开“扶贫花”
2018-10-09 15:30:46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德化与红市堡于2016年11月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如今已开出鲜艳的“扶贫花”。

当地葡萄采摘节吸引众多游客自助采摘。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李宏图 文/图)罗山情,一生情!罗山脚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秋意渐浓,昔日的荒漠地已成各族人民生态宜居之地。红寺堡作为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离不开闽宁扶贫协作,也见证了跨越千里山海的真情。其中,德化与红寺堡于2016年11月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如今已开出鲜艳的“扶贫花”。

国庆节前夕,在闽宁协作22周年之际,应红寺堡区的邀请,笔者随泉州市媒体采访团来到红寺堡,深切感受到这里的朴素与安详,也真切地感受到两地人民的友谊情深。

游客参观“丝路使者”德化陶瓷文化艺术展厅。

注重民生 共叙点滴温情

9月28日,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彩超室,医生周文华和往常一样正忙着给孕妇检查胎儿的健康情况。“有了德化县捐赠的两台彩超机,有效缓解了医院彩超预约和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提高了医院彩超诊断的精准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老百姓很满意。”周文华说。

这只是对口援助的一个缩影。红寺堡区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地带,虽承接宁夏东西南北的地理中心,境内京藏、定武高速与慈善大道等通道纵横交错,太中银铁路、吴卫城际、银西线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但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工作依然薄弱。

2016年11月,作为德化对口支援的涂德望、苏文忠支援干部,深知责任重大。一到当地,他们便跑遍红寺堡区5个乡镇,深入到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和贫困村、贫困户中调查摸底。

“两年的时间不算长,我们要在短时间内从医疗、教育、文化等群众最容易感受的方面入手,引导各方力量来红寺堡开展有温度的社会扶贫。”涂德望说,要不断虚心学习请教,增强责任担当,尽心尽力为闽宁协作和红寺堡脱贫攻坚尽绵薄之力,努力做到“两年宁夏行,一生无悔情”。

据涂德望介绍,其间除了向有关部门争取捐赠价值近700万元的两台彩超医疗设备,建立“德化B超室”,还成立“慈善助学基金”100万元,发放“闽宁情·学子梦”慈善助学金35.8万元,资助建档立卡户二本以上贫困学生179人;同时引导福建新西特公司分三年到位150万元资金和物质,捐助建档立卡户学生达196名的弘德第二小学,投入1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支持红寺堡区德化幼儿园和小学建设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争取向德化窑当代76位省级以上大师及新秀征集陶瓷作品173件价值200万元,在宁夏移民博物馆设立永久性的“丝路使者”德化陶瓷文化艺术展厅,长期开展社会文化扶贫。

美丽的闽宁示范村。

产业协作 有效对接所需

“我们罗山酒庄去年在福建销售的葡萄酒达1300多万元,去年5月才打入德化市场,不到半年就销售200多万元,也是非常可喜的。”宁夏罗山酒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玲说,下阶段将立足两地优势,开展“2418启航”活动,用葡萄酒配德化白瓷,准备在2019年5月对2418件限量产品进行拍卖,所拍资金各一半将用于两地教育基金。

作为“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的红寺堡,截至目前,葡萄种植已达10.6万亩,注册葡萄酒企业28家,已建成酒庄(厂)18家,投产13家,年产成品酒800万瓶,每年解决农民就业30多万人次。

凭借着红寺堡葡萄酒的质量优势,支援干部通过组织在厦门和泉州举办 “中国好红酒 闽宁心连心”等葡萄酒产区推介活动,现场达成多个合作协议和1000万元订单。同时,牵线搭桥,帮助红寺堡区5家葡萄酒酒庄打开了福州、莆田、三明以及洛江区、永春县的销售市场,扩大了晋江市场份额,在德化县开设了红寺堡特产店、酒庄实体店和“闽宁圆”O2O平台,目前红寺堡区葡萄酒在福建市场的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

“产业协作是闽宁协作的重中之中,我们立足红寺堡产业现状和困难,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帮扶发展最亟需、最有带动力的特色产业。”苏文忠说,组织德化电商考察团来红考察交流,制定实施《红寺堡区电商扶贫突破发展行动计划》,采取人才驱动电商模式,组织两批创业青年到德化县进行电商实战培训,开设枸杞、葡萄酒、黄花菜等网店95家、电子商务公司10家,红寺堡区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突破1000万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2.05亿元,有效带动了电商扶贫。

另外,还投入2370万元,支持贫困村发展最能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枸杞、黄花菜、肉牛、葡萄等特色产业,直接带动1.7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

红寺堡弘德第二小学的孩子们用歌声与舞蹈向爱心企业表示感激。

项目落地 突显扶贫成效

“多亏了闽宁协作,我在家不但可以照顾三个孩子和老人,而且有一定的收入,真是两全齐美。”在红寺堡区鲁家窑扶贫工厂萧红服饰加工厂,工人宋雪雪说,如今家里有了扶贫工厂,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了。

“按照‘尽德化县所能,帮红寺堡所需’原则,全力支持红寺堡区推进闽宁示范村、产业扶贫等工作,推动对口协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拓展。”涂德望说,两年策划实施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闽宁示范村、扶贫车间、携手奔小康等5大方面45个项目,大力争取闽宁协作发展资金4863万元,

据了解,德化县对口援助资金1550万元,并大力争取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1083万元,把闽宁协作发展资金全部统一纳入红寺堡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投入到深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2万人次,发挥闽宁协作发展资金的撬动作用,有力帮扶红寺堡区脱贫攻坚。

两年来,共投入1150万元,建设了中圈塘、香园、杨柳、巴庄、龙源、田原、同原、柳泉、红崖、乌沙塘等10个闽宁示范村,3500名建档立卡户受益;投入593万元,扶持建设了马渠、弘德、田原、同原、红塔、兴旺等6个村级扶贫车间,大力引导闽籍企业到扶贫车间进行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并投入167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员工培训及用工补贴,直接帮助300名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年均增收2.5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向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发力,把德化县与红寺堡区对口扶贫各项工作做好、做深、做实,坚决完成闽宁扶贫协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涂德望说。

纪念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泉州、德化的书法作品应邀参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