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李光前掀起南安梅山教育浪潮 培养万千桃李精英

2018-10-10 08:15:48 黄俊涛 庄晓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纪念李光前诞辰125周年

李光前掀起梅山教育浪潮 为国家培养万千桃李精英

光前学村。 海丝商报记者 李想 摄

东南网10月10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黄俊涛 庄晓丽)

李光前,1893年出生于南安县芙蓉乡(今梅山镇)。1903年随父南渡新加坡,经几十年艰苦拼搏,成为享誉世界的实业家、慈善家、教育家,是著名爱国侨领。

李光前毕生热心公益事业,以慈善济世、抚恤救难、捐资兴学、树人育才为己任。捐助南洋等地院校不计其数,尤其钟爱家乡教育公益事业。1938年,在家乡创办第一所学校国专小学,随后陆续创办国光中学、国专幼儿园、国专医院……逐步建成一个规模宏大、省内知名的学村——“光前学村”。

传承“光前精神” 学子回乡教书育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奠此基石,来者勉游。”每个到李光前故居纪念馆的人,都会看到一块碑石,上面写着这几个字。

“这是1938年,李光前在家乡创办国专小学时,为学校奠基亲笔题写的词。”国专小学原校长李祥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恩于李光前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投入,在从教生涯中,他一直铭记光前先生提出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并以此为信念,教书育人。

“如果没有李光前,像我这样出身贫穷家庭的孩子根本上不了学。”李祥林家有兄弟姐妹,父亲早逝,母亲辛苦养育他们。因为有李光前在家乡捐资兴学,他才能顺利就读幼儿园、小学、中学,并在恢复高考后考入师范院校。

1981年师范毕业后,正当同学都在为工作忙碌时,李祥林却萌生了一个想法:“回乡任教,传承光前精神!”

“我受惠于光前先生,光前先生一开始并不富裕,虽远在海外,却能寄钱回乡兴学。如今我学成毕业,用自己所学教书育人,何尝不是传承‘光前精神’。”李祥林告诉记者。

1981年,李祥林正式到国专小学任教。凭着勤奋、努力,他担任副教导主任、教导主任,并于2002年担任校长一职。其间,他将李光前故事汇编成书,并定为校本课程,多次组织开展校史教育活动,学习光前精神。

“一定要把国专小学办好,不辜负光前先生的关心支持。”李祥林说,任教期间,老校长洪建东曾多次跟他这么说。如今,他也将这句话传给下一任校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