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第33届戏剧会演明起举行 12场演出大多为新创剧目

2018-10-11 10:58: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第33届戏剧会演明起举行

共12场演出,大多为新创剧目

现代提线木偶剧《铁窗蝴蝶》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戴勋 文/图)戏迷有福了!10月12日起,泉州第33届戏剧会演将举行,届时包括泉州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掌中木偶、提线木偶等剧种在内的12场演出将轮番上演。据透露,参与会演的大多为新创剧目。

据介绍,参加本届会演的是上届以来泉州各文艺院团创作、抢救和复排的剧目,包括梨园戏《陈仲子》、高甲戏《李光地》、高甲戏《柯贤溪》、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等。这是泉州三年来舞台艺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泉州舞台艺术创作水平和文艺表演队伍的综合检阅。

泉州是有名的“戏窝子”,拥有泉州南音、梨园戏、木偶戏、高甲戏等蜚声海内外的古老剧种和丰富多彩的传统艺术品种,在全国戏曲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泉州历来高度重视戏曲等活态文化的传承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戏曲事业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的改革发展新路,成效斐然。此次会演,可谓为参加福建省艺术节和全国性重要艺术赛事储备了一批新的剧目。

■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节目安排

现代偶戏三题《铁窗蝴蝶》《慈母曲》《赴宴斗鸠山》:12日19:30,泉州木偶剧院;

开幕式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15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高甲戏《浮海孤臣》:18日19:30,泉州影剧院;

梨园戏《陈仲子》:20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高甲戏《清客》:21日19:30,泉州高甲剧院;

高甲戏《李光地》:22日19:30,安溪县影剧院;

木偶小戏专场《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24日19:30,晋江戏剧中心;

高甲戏《柯贤溪》:25日19:30,晋江戏剧中心;

高甲戏《慧眼考官》:28日19:30,泉州高甲剧院;

梨园戏《太后贺岁》:29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掌中木偶戏《洛阳桥传说》:30日19:30,泉州木偶剧院;

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11月3日19:30,梨园古典剧院。

■相关新闻

为南音插上交响乐的翅膀

泉州创排南音交响组曲《晋水向海流》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古老南音与西洋交响乐联姻将碰撞出何火花?近日,交响南音组曲《晋水向海流》在市区泉州南音艺苑抓紧排练,这一新作以南音+交响的方式,交织出时代华章,届时作品将参演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走进泉州南音艺苑,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和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的演员们,正在排演《晋水向海流》第四乐章《围头湾婚礼》。曲调婉转的南音唱腔和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在空气中丝丝缠绕,给人带来独特的韵律和美感。

南音和交响乐,一古一洋,而融合了这两种艺术风格的交响南音组曲《晋水向海流》,以中西方文化的结合,在讲述两岸年轻人结亲故事的同时,通过恢弘的交响乐奏出新时代发展的磅礴。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乐章《围头湾婚礼》中,演员们将再现闽南特有的婚俗。

据介绍,交响南音组曲——《晋水向海流》共有序曲和七大乐章,分别是《草庵之火》《安平明月》《深沪帆影》《围头湾婚礼》《五店市弦歌》《少年追梦》和《大江奔流》。这当中既有对晋江草庵、安平桥等历史景观的介绍,也有对海边人家生活场景的描摹,更有对新时代新图景的展望。

“这场南音交响是全新的,从音乐到唱词,都是全新的创作,主要体现的是晋江精神。音乐上除了传统南音,加上了交响乐队,希望通过交响乐的表现力,把南音更好地衬托起来。”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曾家阳说。

据透露,目前节目正在紧张排演当中,将参加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