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法拜师守艺传承 故宫首席“修理师”李永革泉州收首徒

2018-10-12 08:1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法拜师 守艺传承 故宫首席“修理师”李永革泉州收首徒

在众人的见证下,叶本营拜李永革为师。

共拜祖师鲁班;徒弟向老师行礼、斟茶;老师回礼……昨天上午,晋江磁灶镇锦美村一厂房内,一套传统古法收徒拜师仪式之后,故宫“官式古建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建原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在泉州收了第一个徒弟。

有幸成为李永革徒弟的,是闽南官式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承人叶本营,他从事闽南民居建造、修复、修缮工作已有三十多年。整个仪式由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主持。拜师礼结束后,李永革从历史和工艺技术角度,为现场的年轻匠人们讲解中国传统榫卯工艺。

据了解,叶本营作为泉州古建知名工匠,曾“领衔”主修泉州少林寺、泉州元妙观、承天寺大殿、泉州相公巷庙、清濛妙音寺、南安水头朱熹祠、南普陀大殿、漳州南山寺等项目。2013年,叶本营获批泉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南安)代表性传承人。在沟通交流中,他深得李永革赏识,才有了文章开头收徒拜师仪式。

“此次拜师是国家级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与闽南民居营造技艺的一次文化交流,必将有力地推动泉州古建文物保护和传承发展。”陈建中表示,泉州古建营造技艺,从新石器音楼山遗址到宋元古城,及至明清红砖建筑,传承数千年,十分罕见。而传统收徒拜师仪式作为闽南传统文化之一,既可体现师徒间互尊互敬,同时也能激发师徒在传统古建营造技艺研究中的激情,从而传承古法,发扬光大。

(记者林福龙 吴嘉晓 实习生吴汉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