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完成42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18-10-12 08:46:11 庄晓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选好人、选准人,是关键。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中,南安围绕“选准人、选好人”这个关键,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准把严资格条件,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着力选拔一批政治素质优、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群众口碑好的“领头雁”。

在翔云镇沙溪村,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星兵一上任就忙着组织筹划村里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村庄环境卫生及打通与安溪交界道路。日前公布的9月份南安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中,沙溪村以98分的高分位居全市村(社区)第一名。记者了解到,翔云镇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陈星兵个人能力不错,也是经济发展能人,便主动请贤,力邀他回乡发展,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走上小康路。

“这次大家投票选举我为村支书,感觉责任重大。我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改变沙溪村现状,带动村民发展致富。”当选后,陈星兵许下了他的承诺。

沙溪村的案例是南安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的一个典型。南安在确定村“两委”候选人时,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为目的,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拓宽选人视野,大胆地选人用人,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定,起用一些年轻干部。类似陈星兵这样能力较强、年纪较轻的群体,是这次换届中的“香饽饽”。

“坚持从严标准,把好‘入口关’。”这是南安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的另一重要举措。在逐村议班子、议干部阶段,南安严格按照“五不能”“六不宜”和“七字红线”,先后召开6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协调会,细化46条“负面清单”,实行候选人“镇级初审、县级联审”制度,联合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13个部门,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4865名新一届村“两委”人选进行严格审查,对涉刑、黑、恶、黄、赌、毒及恶意失信的人员,一律不得作为候选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