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一块明王朝的古碑 讲述泉州知府宁死不屈故事
2018-10-12 11:00: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以邓茂七为首领的起义军兵犯泉郡,泉州知府熊尚初在明知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统军前往阻拦,最终兵败古陵坡遇害。

国殇宫已于2003年成为晋江市文保单位

守信念殊途同归

知府熊尚初兵败古陵桥也为地方卫所制敲响了警钟。明初起,军队编伍开始实行“卫所制”,军队被分为卫、所两级。在泉州府地区,有泉州卫、永宁卫两大卫所,还有福全千户所、金门千户所、高浦千户所、崇武千户所、永宁中左千户所,按理说,兵力充沛,装备精良,寻常平叛应该易如反掌。但是,福建地区的军事领导机构只有两处,一是设在福州的福建都指挥使司,一是设在建宁的福建行都指挥使司。泉州卫所隶属福建都指挥使司,兵力调遣要征得这处军事机构负责人的同意才行,这就导致在应对紧急状况时,可能会出现地方官“调不动兵”的尴尬。也不是没有弥补兵员的预案,比如,各地都有巡司兵,还有民兵可以调动。但这些兵力往往疏于操练,装备不齐,真正碰到强敌,可能不堪一击。

洪武初,“官府将民间武勇编成队伍,自备鞍马器械,以时操练,有事用以征战,事平复还为民,称民兵”。据清道光《晋江县志·卷之17·兵制志》称,明代泉州府民兵有机兵、乡兵两种。熊尚初第二次与邓茂七部队作战时,调用的就是民兵。可惜,民兵往日里没经过什么系统操练,而且武器还是自备的,可以想象扛着锄头、拎着菜刀的一群人,怎么上得了正规战场?所以在古陵坡之败后,泉州府对民兵制迅速作出调整:“正统十四年,(民兵)命本地官司率领操练。天顺元年(1457年),命鞍马器械悉从官给。”

邓茂七部队虽然在古陵坡之战取得了胜利,但是不久便在延平、建宁等处吃了败仗。正统十四年二月,邓茂七率军进攻延平时遭伏击,不幸中流矢阵亡。不久,这支农民起义军就被明朝统治者镇压下去了。回想邓茂七和熊尚初这两人,一位为了保护佃户利益敢于反抗,高擎义旗、浴血疆场;一位为了地方百姓的安危着想,深感守土有责,勇于担当、慷慨赴义。两个从不同立场出发的人,却在命运的推动下狭路相逢,并最终为了各自的信念而牺牲,他们的事迹都令人唏嘘,也都值得钦佩。

熊尚初由于在泉州任职时间很短,没有留下太多遗迹。据载,正统年间,他曾主持修缮过泉州城隍庙。只是那时候的他绝对猜不到,数年以后,崇祀他的庙也会挺拔于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上。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