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在红寺堡感受葡萄酒文化

2018-10-12 14:30: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山酒庄独有的风姿吸引游客

核心提示

东西协作,闽宁情深。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发建设20周年。20年来,红寺堡区23万移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起了生态绿洲,特别是在闽宁对口帮扶协作下,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国庆前夕,在闽宁协作22周年之际,应红寺堡区的邀请,泉州市委宣传部一行和媒体记者来到了这片曾经的荒漠,感受红寺堡区优美的环境和自然风光,品味独特的葡萄酒文化。

□本报记者 曾广太 通讯员 邱艺龙 文/图

风光秀丽的移民新区

红寺堡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八七”和宁夏“双百”扶贫攻坚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而实施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1998年开发建设,2009年设立市辖区。行政区域面积2767平方公里,辖2镇3乡1街道65个行政村5个城镇社区。累计开发耕地70余万亩,搬迁安置移民23.3万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

红寺堡境内铁庄遗址为新石器时代文化,见证了上古先民拓荒垦殖之盛况。夏商时代为雍州辖地,牧野千里,羌戎等游牧民族在此安居。秦汉时期,分属北地郡、安定郡,部分关东移民迁徙至此。后为西夏王朝辖制腹地,多民族融合聚居。红寺堡之名,见于有明,是明庆王就藩封地,为军事要塞,有大小烽堠24处。庆王朱栴陵墓位于罗山东麓,地处今太阳山镇周新村以西,占地30余平方公里,陵区被称作“宁夏明代博物馆”,1988年被确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市东南26公里处的罗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宁夏第三座大山和中部干旱带最大的水源涵养地,群峰叠翠,风光秀丽,素有“荒漠翡翠”“瀚海明珠”之美誉。罗山富含珍贵树种的森林,近百种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稀有而珍贵,具有极高的保护、观赏和研究价值。茂林深处的云青寺,建于宋代,已有800多年历史。罗山脚下的新庄集移民旧址、航空旅游基地、万亩葡萄观光园等更是不可多得的旅游佳地。因连续承办了5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罗山飞行营地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罗山航模基地被命名为“精品体育赛事”“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罗山飞行营地”和“中国科技体育(航空模型)训练基地”。宁夏移民博物馆成功跻身国家AAA级景区,集中展示了宁夏古今移民全过程,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红色旅游线路和宁夏“黄河金岸”旅游圈一处独特的景观。

红寺堡区历经20年的艰苦创业,23万移民昂首阔步、务实苦干,创造了“荒漠变新城、沙丘起高楼”的伟大壮举,在亘古荒漠上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开发史诗。如今,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生态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的移民新区正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傲然崛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