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打造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展示面 泉州环湾滨海城市形象雏形已现

2018-10-15 07:53: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滨海公园、泉州市行政中心、总部经济区、东海大厦等项目的建设,在蓝蓝泉州湾畔,形成海天相接的美丽天际线,海丝新城风貌也日渐成型。 (蔡东 摄)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建好古城提质、海丝新城、城市经济、创新中心、山水田园、文明友好“六个城市展示面”,崛起海丝重要门户城市。记者获悉,泉州市城市规划在持续多年的管控下,统筹共聚环湾格局,以晋江洛阳江入海口区域为核心的海丝新城形象雏形已现。

持续管控 保留城市风貌特色

根据市委全会提出城市展示面建设要贯穿“点线面”思维和方法,市规划局坚持环湾向湾发展,统筹考虑空间厚度、功能脉络,用心留住城市特有“基因”,除做好古城风貌保护,还积极探索在城市新区延续和发展泉州城市风貌特色,不留遗憾地重塑城市内在气质、结构功能、形象颜值,确保城市片区功能、形象在具体项目层面得到体现。

市规划局先后编制了城市景观风貌规划、建筑风貌规划等,从城市空间形态、建筑风格、建筑色彩、高层布点等方面入手,形成系统的风貌规划体系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加强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规划东海行政中心轴线及周边的东海学园、总部区、金融区等,环湾滨海城市的天际轮廓线已呈现良好的城市景观效果。同时,主次干道两侧、滨水、临山的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市规划局均邀请规划、建筑行业的专家开展建筑立面专项审查,强化对城市界面的规划管控。

民生情怀 未来美好生活可期

城市风貌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 ,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和动态的过程。市规划局将持之以恒地加强城市风貌规划的实施和管控工作,坚持民生情怀,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城市风貌总体规划,拟邀请中国工程院孟建民院士领衔把脉泉州城市风貌特色,对泉州城市形象规划进行总体提升,以彰显泉州的城市特色。

加快重点区域的形象塑造,突出环湾核心门户形象,进一步打造“会展中心—滨海公园—后渚片区—城东”的沿江滨海城市展示面,让城市更具国际气息;组团城市建设中,重点落实对北峰组团传统建筑元素传承运用上的突破和创新。

此外,结合市委全会最新精神,全力规划建设生态连绵带,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用绿道串起山林、水体、湿地、田园等自然资源,推动生态全面融入城市空间,塑造现代化“山水田园城市”形象,打造攥指成拳、山水相融、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两江一湾”城市核心圈。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蔡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