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81岁纸织画大师:大半生都在抢救奇特民间艺术

2018-10-15 10:28: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绘画

全县仅4家从事纸织画制作

“过去从事纸织画行业,虽然累,但好歹可以养家糊口;如今的纸织画却是有价无市,单单靠卖画是无法维持生计的。”他说,“这门技艺传承到我孙子辈时,我无法再要求他们学得精、专了,他们必须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把作画、卖画当作副业,并把它传承下去。”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1988年时,永春全县有8户人家在制作纸织画,而现如今,仅剩4家、一共25人还掌握着这项技艺。“一直以来,纸织画因为制作艰难等原因,发展十分缓慢,1949年永春仅存我师傅黄永源一家纸织画艺人。1957年,我跟随师傅学画,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慢慢这项技艺有了点起色。而现在,它又遇到了瓶颈。”他说。

为了继承和发扬这项传统民间技艺,他非常重视培养传承人。1980年,他开始培养自己的孩子学习制作纸织画,1988年退休后创办了一家纸织画专业学院,“当时一共招收了13名学员,然而2年后,有10名学生选择去参军,剩下的3名学生见状也放弃了学艺。”他言谈中充满遗憾,“就这样,学校办不下去了。”

“纸织画制作工艺繁琐,且每道工序都要学得精,才能出品一幅优良画作,想要学成出师不容易。”他继续分析,“另外,由于销路无法打开,纸织画成了有价无市的艺术品,许多人只得另外谋生。”

拿退休金贴补工人工资

如今,永春全县范围内全家族参与制作纸织画的仅剩周文虎一家,这离不开周老先生的努力维持。“赚不了钱,小辈有些想要另谋生路,我说你们只要有时间都要来做,我付给你们足够的工钱。”他告诉记者,他每个月付的工钱要1万元左右,除了卖画的收入,他还要把退休金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津贴拿出来补贴工钱。

为了让纸织画传承给下一代,周文虎等永春纸织画大师们定期走进校园,走向青少年,指导学生们创作纸织画, “孩子们都很喜欢纸织画,很多会做小幅的了。”周文虎感到些许欣慰,他说这让他看到了纸织画传承下去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