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石狮启动建设 2020年将对外开放
2018-10-15 17:59:2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启动仪式15日上午在石狮举行。这座由世茂集团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的博物馆已于日前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6月份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在石狮就可看到故宫的部分展品,近距离了解中华文化遗产。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位于石狮世茂摩天城大商业南侧,图为展馆效果图。(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提升石狮文化底蕴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对每一座城市而言,记录着浓厚历史文化信息的博物馆,都是城市文化之光、灵魂所在,都饱含着城市精神,展现着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石狮市长黄春辉认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重要门户,海丝是石狮的魅力所在。近期正在举行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以及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的启动,将极大增进石狮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创造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精神气质。

“我有个石狮梦,希望父老乡亲们不用离开故土,不必离乡背井,就能拥有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相比拟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再次回到家乡石狮的许荣茂,感慨万千。他表示,想贡献给家乡的不仅是高楼大厦,更是一种富有诗意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历史与现实交融,让文化和艺术碰撞,让理想与情怀同在。

“博物馆主要就是传承和保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需要代代相传,让更多人了解。”许荣茂认为,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能提升石狮文化底蕴,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石狮这个港口的对外交流很多,有许多的外商,希望通过这个展馆让他们了解我们的中华文化,同时通过相关的展品让更多人了解海丝贸易往来历史。”据介绍,目前,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已提前确定了为期两年的布展计划。未来,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将与故宫博物院进行深度合作,将故宫中与海丝相关的展品,通过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这个平台展出。

当天,单霁翔还作了《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专题讲座。单霁翔用幽默平实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整体情况和文物保护历程,揭示了文物保护的艰辛不易,同时也通过多个展览、展品的数字化应用,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的与时俱进。讲座约持续1.5个小时,受到了石狮当地市民的欢迎与喜爱,现场掌声阵阵,座无虚席。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