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华姓氏现代雕塑群相约侨乡古城”系列活动在泉州开幕
2018-10-16 19:49:36 薛逸群 何奕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16日上午,由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情系‘根·魂·梦’——中华姓氏现代雕塑群相约侨乡古城”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创作者李廷贵(左)向参观者介绍雕塑群。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东南网10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 通讯员 何奕斌)16日上午,由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情系‘根·魂·梦’——中华姓氏现代雕塑群相约侨乡古城”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此次展出的101个中华姓氏现代雕塑以现代雕塑艺术为载体,运用穿越时空的思维方式,以史前文字为雏形,摄取甲骨文、鸟虫文、籀文、钟鼎文、金文等创作元素,将姓氏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雕塑艺术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据创作者李廷贵介绍,中华姓氏现代雕塑群历时12年漫长艺术创作,追求、探索、寻找摄取中华传统文化基因。

现场,除了姓氏雕塑,还展出了100个姓氏起源故事、泉州宗祠文化和移民家族图版、部分泉州家谱和“根脉寻踪”视频等。展览通过内涵丰富的姓氏、族谱、宗祠文化和形式多样的展示手法,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华侨华人对故土家园的亲情和乡情,增强民族凝聚力。

“树高千尺不离根,海内外炎黄子孙,无论走多远,在何处,总忘不了其摇篮血迹、乡土故里。”据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介绍,泉州市侨联正在建设的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将对接海外乡亲寻根需求,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当天还举行了“寻根之旅——谈‘中华姓氏现代雕塑群’的‘八个关于’”专题讲座。讲座上,李廷贵讲述了他在创作中华姓氏现代雕塑群所涉及的姓氏、解读、图形、雕塑、符号、图腾和祈福等几个方面的思考。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