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2018-10-17 09:03: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都市“老漂族”

天伦之乐的背后,带娃老人们也有不少困惑与辛酸。

听说过“北漂族”“横漂族”,现在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兴起,以及年轻人向城市中涌去,我们身边又出现了一个群体——“老漂族”。因为儿女生活和工作繁忙,原本居住在乡村老家里的老人不得不进城里去帮儿女带孩子,是为了帮助忙不过来的儿女,也是为了跟孙子、外孙有更多相处时间。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在泉州,这样的“老漂族”并不在少数。面对陌生的都市生活,“老漂族”们有着种种不适和牵挂,他们有时候很想回到老家,但是背负帮子女带娃的责任,往往选择默默地忍受着,毕竟在这里还能享受着与子女孙儿齐聚一堂的甜蜜。

有人说,他们是“漂泊者”,年老了才离开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而一些人则认为,他们并不孤单,只是还不适应,至少子女就在身边,还能弄孙为乐,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也能互相照应。时值重阳佳节,一起走近这一特殊的老人群体,一起聊一聊“老漂族”们的甜蜜负担。

■记者 傅恒 李菁 庄丽祥 实习生 吴汉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