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今年南安将选认科技特派员(团队)100个

2018-10-17 09:28:29 洪丽燕 梁月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工作业绩择优补助80人每人0.5万元

泉州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蜜蜂研究所周冰峰教授(右2),到南安汇甜蜂业家庭农场为蜂农们讲授养蜂技术。

东南网10月17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洪丽燕 通讯员 梁月清)近日,南安市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了《南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计划到2022年末实现科技特派员(团队)镇、村全覆盖,实施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100项,以实现全市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水平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特色鲜明的南安科技特派员工作新局面。

2018年,南安将选认科技特派员(团队)100个,实施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20项。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南安市政府将每年从科技创新专项中统筹安排科技特派员经费,扶持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果转化、业务培训予以补助。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专项资金采取“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以奖代补”管理方式。若本级科技特派员被认定为省、泉州市级科技特派员,可领取上级的各项资金补助。

根据《方案》,补助分为科技特派员工作补助和科技特派员项目后补助。具体根据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工作业绩,2018年择优补助科技特派员80人,每人补助0.5万元;安排40万元,择优补助20个科技特派员法人团队,每个团队补助2万元,工作经费拨付给科技特派员所在单位;对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或与经济实体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的项目,按取得成效择优遴选,安排160万元,择优奖励20个项目,每个项目给予8万元“以奖代补”的经费补助。

科技特派员需要什么条件?据悉,科技特派员选认不限地域、不限来源、不限服务领域,按照供需精准对接的原则,到企业、基层开展创业服务。科技特派员原则上需要具备中级(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关科技成果、科技服务经验。

如何认定为科技特派员?根据《实施意见》,为农户提供技术公益服务,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和星创天地,或与经济实体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的个人和团队,由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选拔推荐,报市科技特派员办公室依规依程序审定,认定为本级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每年认定一次,原则上任期至少一年,可连选连任。

南安还建立科技特派员登记制。《实施意见》中,政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法人及个人,登录“国家科技特派员网”进行登记,纳入本级科技特派员管理。同时,对服务成效较好的科技人员,市科技局还将进一步推荐申报省、泉州市科技特派员认定,争取政策支持,推动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及关键配套技术集成、产业化示范和推广服务。

《实施意见》还提出,对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公益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在5年内保留科技特派员人事关系、职务等,工资、奖金、福利等待遇从优,由原单位发放,其工作业绩纳入科技人员考核体系,作为其评聘和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并优先推荐。对离岗开展科技创业的科技特派员,在5年时间内保留其人事关系,保留原聘专业技术职务,工龄连续计算,并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定、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期满后可以根据本人意愿选择辞职创业或回原单位工作。

“我们将以科技人才为支撑,聚集各级各类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通过《实施意见》和《方案》的落实,引导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科技服务,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和服务体系,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南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特色鲜明的工作局面。”南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8年8月底,南安共获省级科技特派员认定6个,获泉州市科技特派员认定19个,纳入南安市本级科技特派员管理57个。获各级星创天地认定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泉州市级3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