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上涌镇七旬老先生痴迷南音 自制琵琶50余年

2018-10-18 08:0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有名气 无私传授技艺

随着技艺的成熟,郭逸鼎制作的琵琶越来越精,音色也越来越稳定,在当地小有名气,一些乐器经营商和琵琶爱好者经常慕名来请他帮忙制作琵琶。

“有人要我做,就做几把。”他说,他平时要干农活,只有闲暇时间才来做琵琶,现在一年做10多把。

“有真正喜欢南音,用心学习南音的,我就把琵琶送给他。”为了让南音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他一直默默地奉献着,鼓励年轻人学习南音。近年来,他已经送出10多把琵琶给南音爱好者。

制作琵琶的技艺,老郭也没有私藏。几年前,退休教师赖玉裕找到下涌村,来向他学制作琵琶。老郭说:“赖老师精通南音,又有很多学生,我教会他做琵琶,他再去传授给学生,就有更多人会了。”

闲暇时老郭也常自弹自唱,他的背后没有华丽的舞台,但古朴幽雅的南音声中,老人微绽的笑颜,浅斟低唱了心底的坚守;手中的琵琶,演奏出着南音的韵味。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许华森 连江水 林婉清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