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守艺60年浓浓泉州味 84岁阿婆巧手编篮子成爆款

2018-10-19 11:48: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美的手工作品

■早报记者 李波玲 杜妮娜 王柏峰 文/图

一把小椅子、一把小剪刀、一把小钳子、一些打包带……早晨8时许,84周岁高龄的吴丽英阿婆在泉州市区新门街开启了她又一天的晚年生活,用巧手随心编织出一只只带有泉州味道的编织篮,随缘出售,还偶尔和路过的人们“话仙”,笑容满面。许多人不知道编织这一行,阿婆已经坚持了60多年。

年轻时习得手艺

60多年坚持编织不放弃

吴阿婆告诉记者,她1934年出生于鲤城浮桥,小时候家境不好,她只读了三天书,便辍学帮忙干活养家。1954年,吴阿婆进入泉州一家竹编工厂当女工,习得一门手艺,后来举家买房搬迁到新门街。大部分竹制品她都有所涉猎,这也为她后来编织手工篮子打下了基础。

“靠着这门手艺,我养大了6个儿女。”说起来,吴阿婆脸上写满了骄傲。60多年来,她与编织技艺形影不离。那些同龄的工友们,大多数早早转行或者在家颐养天年,而退休后的吴阿婆再苦再累也不曾放弃过这门手艺。因为制作篮子时双手需要用力配合拉扯,日积月累,吴阿婆的手也开始变形,现在时常会疼痛。“但是习惯了做这个,就是手不好看。”阿婆腼腆地笑道。

最初,吴阿婆要专门去买纸箱打包带回来作为编织材料,她清楚记得,当时一斤打包带要花0.3元钱。久而久之,打包带没什么人要,更容易收集了,加上附近的商家和邻居会有意识收集后给她送来,这便省下了一笔材料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