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驻村干部陈清海:两年扶贫路 山村换新颜

2018-10-21 12:54:55 林杰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依山傍水的硕儒村。陈清海 供图

东南网10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见习记者 林婕)作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德化县龙门滩镇硕儒村终于迎来了脱贫时机。“两年来,我们在陈书记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与全体村民一起用心实现美好生活梦想,盼头也总算来了。”谈起家乡扶贫成效,德化硕儒村村干部与群众无不对来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陈清海竖起大拇指。

合力扶贫

龙门滩镇硕儒村地处德化县东南部,距离城关18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库区移民村,受区位、立地、交通、信息、群众观念等因素制约,硕儒村经济发展明显滞后,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较差。

“硕儒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当时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先行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是开展扶贫的第一步。”2016年11月,泉州市林业局派驻德化硕儒村第一书记陈清海刚到村里时,第一时间研究村情,在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上,与村两委人员积极整合当地民政、交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把效力发挥到最大化。2017年以来,通过争取资金、乡镇配套等渠道筹措资金450多万元,拓宽硬化角落公路1条近8公里,方便全村2个自然角落300多个群众生产生活。建设水渠3.8公里、拦水坝2个、蓄水池3个、农用坂桥6座,解决农业生产尤其是当地油茶产业灌溉难题。

据了解,硕儒村有4个自然角落,11个村民小组,412户1250多人。陈清海驻村帮扶工作开始时,全村共确定贫困户为26户,贫困人口数73人。

硕儒村党支部书记廖玉山介绍说,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陈清海积极协调各帮扶部门,争取各级帮扶资金112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5个,取得了村居变化快、群众满意多的工作成效。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39万元,村财收入由原来的0.35万元上升到12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扶贫工作不是一个扶贫工作队的事情,而是牵涉到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行业,只有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这样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陈清海表示,合力“联”动,是贫困村“转变”的重要措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