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祥华新寨村:大山深处茶飘香
2018-10-22 17:13:30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国庆过后,安溪铁观音秋茶开始陆续上市。近日,在泉州老茶人连建设的带领下,记者同两名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来到安溪县祥华乡考察,一同探秘一片优质的铁观音种植地。

   

安溪祥华新岭山的铁观音生长在高海拔、烟雾缭绕的山谷间。东南网见习记者林婕 摄 

    东南网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林婕)国庆过后,安溪铁观音秋茶开始陆续上市。近日,在泉州老茶人连建设的带领下,记者同两名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来到安溪县祥华乡考察,一同探秘一片优质的铁观音种植地。

前往茶山的路上,车子行驶在烟雾缭绕的山间,经过山谷,穿过水流,历时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位于安溪县祥华乡新寨村的新岭山。祥华乡的茶农詹师傅先拿出两泡不同年份的铁观音让考察人员细细品味,品尝间连建设告诉记者,铁观音讲究清、纯、厚、嫩,撇开烘焙工艺不说,茶树在2至5年的最好,树龄15年以上的铁观音喝起来缺少鲜爽度,没有涩味。

走近新岭山的山头,记者发现,这片土地土质是多色且颗粒化,土壤被自然风化,有气孔,周围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二十几年来,连建设不辞劳苦地奔波在晋江与安溪之间,走遍主要产茶的茶山,深入研究各产区的土壤、生态、气候、海拔等与茶叶品质息息相关的要素。

对于这片铁观音的土质,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们认为,产自新岭山的铁观音与别处不一样,花香、果香、蜜香丰富。点赞的同时,工作人员也对新岭山的老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由于铁观音的生长对生态环境要求比较高,土壤需要多样化,这就需要政府的引导,比如多种植一些矮的灌木、花草、果树等等。同时,老茶具有观赏性和药性,部分铁观音由于喷洒农药导致价格不高,不仅影响眼前的经济效益,而且影响了铁观音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谈论老茶,我们这次来泉州就是考察下老茶的保存和收藏、存放的过程。”中国茶叶博物馆是目前我国唯一以茶为主题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作为一个分享平台,她们也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考察泉州的老茶。

据连建设介绍,目前泉州的老茶,量不是很多,70年代、80年代流传下来的老茶更是少之甚少。能流传下来的要么是爱茶人的收藏,要么就是制茶人经过认真烘焙和特地保存下来的。就他本人而言,目前他个人拥有高品质铁观音老茶四千多斤,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的各个年份的茶应有尽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