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达埔镇传统制香工艺:篾香世界里的乐与忧

2018-10-24 07:44:22 魏桂莲 黄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达埔镇制香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香都”,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制香基地。一支竹签、一些香粉,是如何制成篾香?记者跟随制香师傅,体验传统制香工艺——

篾香世界里的乐与忧

文化创意园里,曾建全向游客演示手工制香。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黄虹 文/图)19日,记者来到以制香闻名海内外的“香都”永春县达埔镇,镇上随处可见永春篾香的踪迹。因家家户户制香,奠定了达埔不可撼动的福建乃至全国制香第一镇的地位,“永春篾香”还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记者走进彬达文化创意园,一股馨香沁心而来,园区内种满沉香、檀香等珍贵植物。

古香古色的书斋仿佛一条时光长廊,记录着“达埔香文化”的历史足迹,古老的水车悠悠地转着,伴随着水车的动力,一根根木桩落下,舂打在香料上,向慕名而来的客人们演示着制香的传统工艺。

工人与香融为一体

乡村的夜晚,万籁俱寂。彬达制香车间灯光微微,夜班工人们已开工,他们要赶在太阳出来之前做出一批香,晒香工人白天来上班,后面的工序才能顺利接上。

车间里,香粉漫天。窗台上满是厚厚的香粉,宛如多年无人打理的老屋。工人们相信由多种食用香料制成的“神香”有保健养身作用,脸上满是亮红的香粉。

空气中的亮红,工人身上、脸上的亮红,在夜色中格外动人心魄。

工人陈东说:“香粉由食用和药用纯植物制成,遇水产生黏性,吸不到肺里。”永春篾香一般用沉香粉、檀香粉和柏木粉;药香则选择泽兰、茯香、细辛、灵香草、柑松、大黄、甘草、芸木、白芷、三奈、川芎、当归、高良姜、公丁香、大茴等几十种中草药材。“正因为香是以几百种中药材为主料,不仅香气独特、持久醇和、沁心入脑,还有安神、养生等功效。”陈东自豪地说。

在一个堆满香粉的工作台前,一名制香工人将一把沾过水的竹签打开成扇形,在香粉中搓黏一遍,顿时竹签上裹满了粉。见记者看的认真,他一边舞动双臂,一边介绍说:“我是在沾粉,要反复几次,把粉沾均匀才行。”和记者聊天,并没有影响他的操作,几次下来,竹签已变成半成品的篾香。在沾香粉过程中,只要轻轻抖动竹签,十几分钟下来,整个屋子就粉尘弥漫。在香粉这个媒介的“撮合”下,工人与香早已融为一体。

一位工人走过来,指着这位从头到脚都被红色香粉遮掩住真面目的人介绍说:“这是已有30余年制香经历的老牌制香师、创意园的创始人曾建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