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8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落幕

2018-10-25 07:57:50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个参赛组别获奖代表一起合影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作品走秀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经过5个多月的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及入围作品终评,24日晚,2018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举行颁奖活动,评选出5个金奖,金奖之一的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作品“Apolong 阿波龙”最终获得特别奖。

围绕“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办赛宗旨,“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历经四届积淀,取得了良好的办赛效果,在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引起了较大反响。秉持四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2018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围绕“设计引领、智造融合”办赛宗旨,取得了较大突破。

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不仅院校老师、专业设计师、专业设计机构参与数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更是吸引了四川长虹等多家省外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参与。本届大赛89件入围作品中,有近50%是专业设计师、院校老师及企业设计、投稿,作品在质上有了较大飞跃。

此外,大赛着眼于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推动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大赛紧扣福建制造产业布局,设置产业装备、智能产品、时尚服装、运动鞋服及综合5个参赛组别,并与食品包装、泳装两个行业赛事联动,和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八闽杯”工作坊等活动相结合,更贴近产业实际,参赛作品也获得更多企业认可,其中,设计营作品转化率预计超过40%。

据特别奖“Apolong 阿波龙”设计师团队之一的柔实介绍,“阿波龙”实现无人驾驶,是金龙客车与百度双向团队共同合作,可以自动规避路面复杂情况,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这款无人驾驶汽车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电动原型车。它前后安装有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能持续监测路面情况,具有车流判断、路牌识别、躲避障碍物等能力。在今年7月份已经整整下线一百台,在北京海淀公园、雄安新区、福建平潭等地方投入使用。

此次大赛除于10月24日举行颁奖活动外,还举办了相关配套活动。当天下午举办了“消费升级中的设计挑战”工业设计分享会,邀请终评专家、制造企业代表与参会人员共享设计创新心得。

据悉,大赛成功举办五届以来,不仅点燃了企业的创新激情,也推动了设计成果和优秀设计人才的落地,先后吸引38位优秀设计人才入闽就业或创业,20多位优秀设计师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区或入职晋江企业,为推动福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源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