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甲戏融入幼儿课程 石狮探索传统艺术启蒙教育游戏化

2018-10-26 08:30: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第五实验幼儿园探索传统艺术启蒙教育游戏化

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的演员为孩子们表演高甲戏剧目 (颜鸿仪 供图)

24日,石狮市第五实验幼儿园活动室内,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的演员们为台下的小观众表演了一出改编自俄罗斯童话故事的《渔夫和金鱼》,生动逗趣的动作和诙谐幽默的对白引来孩子们的阵阵笑声。从当天起,该幼儿园将开展为期2年的“高甲戏艺术启蒙教育游戏化”课题研究,把高甲戏融入幼儿园的艺术教育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与爱好。

专业演员生动演出 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

24日上午,400多名小朋友聚集的活动室,时不时爆发出欢乐的笑声。舞台上,俏皮活泼的小金鱼、老实怯懦的渔夫、贪得无厌的渔婆、活泼有趣的小龙虾、插科打诨的龟帅……5个角色之间的默契配合和生动表演,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这出由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带来的《渔夫和金鱼》,是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高甲戏艺术启蒙教育游戏化的时间研究》开题仪式上,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特别节目。”园长颜鸿仪说,此前,幼儿园已经开展剪纸艺术课程,培养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和动手能力。去年,在幼儿园附近的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举行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带来精彩演出。经一位幼儿家长的牵线,该剧团为幼儿园加演了一场,取得不错的反响,深受孩子和家长喜爱。“后来经过讨论、咨询和准备,我们提交了课题申请书。前不久,这个课题正式获批。”

多角度设计课程 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传统文化在教育中不可缺失,高甲戏又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颜鸿仪说,“我们无法像艺校那样培养孩子们走专业路线,更多是希望通过一系列课程和活动,从题材、表演、服饰、妆容、道具等方面入手,让孩子们从小感受高甲戏的魅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为此,学校将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及发展水平,开展高甲戏特色教育课程。“小班重点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侧重在语言游戏中融入高甲戏元素,中班侧重美术方面,大班则侧重孩子们参与表演游戏,现我们已着手构思服装与道具,便于孩子在活动中更好地表现自己。”她说。

到幼儿园表演的泉州市高甲戏剧团演员队队长李伟强告诉记者,高甲戏融入幼儿园教育的先例较少,该幼儿园申请高甲戏相关课题,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走近传统艺术,是未来其他学校可以学习的方向。今后的2年里,通过慢慢地研究和实践,应该能产生不错的效果,不仅能培养孩子鉴赏艺术的能力,提高孩子整体素质水平,也有利于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记者 陈灵 詹伟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