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专项整治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1小时查处12起

2018-10-30 07:45: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项整治现场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王唯佳)网络购物、网络订餐为广大市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方便,但是外卖、快递小哥为了抢“速度”而乱闯灯、乱骑行、乱停放的现象也一度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29日下午5点多,晚高峰即将到来,泉州市区城雕环岛路口的车流逐渐增加,不少外卖、快递车辆穿梭其中,鲤城交警大队三中队在路口开展针对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这样的行动每隔几天就有一次。

专项整治行动中,部分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外卖、快递骑手因不按道行驶、闯红灯、违规载物等交通违法被交警拦下查处,民警现场对违法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潘某是某外卖平台的一名外卖配送员,考虑到马上就到送餐高峰期了,而自己的车辆快没电了,一时着急就行驶到机动车道上了,本想节省点时间,没想到被交警拦下查处,民警依法对潘某处以20元罚款,并对其所属平台和违法行为进行登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的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一个小时的行动中,交警共计查处了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2起。

除了电动自行车,本次行动还对货运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个别商家为了追求送货效益,私自给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违规加装动力装置的三轮车,除了处罚教育外,民警还依法收缴动力装置。

据了解,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今年以来鲤城交警重点围绕大型商圈、餐饮场所、办公楼宇、居民小区等快递、外卖车辆集中聚集且通行量大的地区,持续开展针对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严查严处快递、外卖骑手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本月以来,查处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500余起。

“目前,对于外卖、快递骑手来说,送一单外卖或快递获得的薪资并不高,如果因为交通违法被查处甚至发生交通事故,对他们来说损失反而更大。”据民警介绍,为了加强和规范外卖、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减少涉及外卖、快递车辆交通事故和违法现象,除了加大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外,鲤城交警还持续推进“警企共治”新模式,号召外卖、快递企业强化内部监管,加入到治理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行动中。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建立起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一旦外卖、快递骑手存在交通违法行为,骑手除了要承担违法的风险,还会面临内部通报和处罚。

交警提醒,外卖、快递企业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管机制,不仅不能为了利益牺牲送货、送餐人员的生命安全,更应加强监管。外卖、快递骑手们要正确认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要在守规矩的前提下再追求效率,同时,交警部门也号召市民群众对外卖、快递骑手多些宽容和理解,拿到热腾腾的食物和快递时,向他们说一句:“谢谢,行车请注意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