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在泉州举行

2018-10-30 17:01:51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精彩解说。黎明职业大学供图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10月27日—10月29日,由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黎明职业大学承办的“和职教杯”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黎明职业大学举行。

本次大赛以“职教育工匠,双创筑梦想”为主题,旨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参赛院校学生搭建展现创新创业成果的舞台,引导他们学习技术技能,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业能力。

比赛中,参赛学生根据社会热点与市场痛点,在立足专业的基础上,将所学知识、职业规划与创业结合,开发出不少创新性高、可执行性强、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其中已申请国家专利、落地运营的项目也不少。

本次大赛分本科组、高职组、中职组,比赛自举办之日起,全省130所院校积极组织初赛,选拔推荐584个项目参加省级复赛。经过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的网络评选,共评选出120个优秀项目(其中本科组40个、高职组40个、中职组40个)入围省级现场决赛。在本次大赛中,晋级决赛的120个优秀项目多为应用型,内容多向先进专业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新能源、生物、信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还组织了创新创业教育论坛。论坛上,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陈瑞晶、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汤锐华分别作了题为《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主旨演讲。随后,在圆桌论坛上,受邀的六位不同领域的资深嘉宾围绕“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的主题展开探讨。

“我们团队有来自宝石鉴定、机械制造、网络信息等专业学生。”柯志升同学来自黎明职业大学,他的项目获得此次大赛高职组金奖。今年5月以来,他们在黎明职业大学黄两旺、赖俊涛、陈丽香、黄怡强等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一路高歌闯进决赛,并凭借项目出色的创新性、可行性、专业性和实践性最终斩获金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人气奖。

近年来,黎明职业大学以“赛学结合运行机制”开辟创新创业主战场。其中,创新创业成效项目——《“创新创业+专业实体”新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获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2018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近三年来,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中共获全国一等奖28项、二等奖52项、三等奖99项,福建省特等奖7项、一等奖61项、二等奖120项、三等奖133项,“挑战杯”大赛获省级以上奖励31项(含国家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荣获2017年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承办福建省首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选拔赛,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项获得三等奖1项和最佳组织奖1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