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中学“戒尺进课堂”引热议:适度惩戒有必要

2018-10-31 10:14: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热议

适度惩戒有必要 担心被视为体罚

戒尺作为教具,似乎只存在于影视剧中,在现实课堂上极少看到。这一次,在安溪第十九中学,戒尺走进了课堂,再次引发了老师、家长以及广大网友关于教师惩戒权的讨论。记者注意到,在某公众号转发该事件后,跟帖评论的网友大多对“戒尺进课堂”持肯定态度,大多数网友都表示“适度惩戒是必要的”“合理适当的惩戒,是健康成长的保证”。

许老师是一名小学老师,有着20多年教龄。对于戒尺进课堂,他觉得教育是一种综合手段,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有奖就应该有惩,“戒尺具有惩戒、警示、教育之意,是一种教育手段,不是目的。”

网友“黄清平(阳杰)”表示,赞成老师有一定的奖惩权,戒尺进课堂是回归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件大好事,“作为学生家长,只要老师是为了孩子好,适时适当地对违规学生做出惩罚,是要支持老师的。当然,老师要慎用手中的戒尺,当用即用,用之有效。学校更要利用戒尺文化,进行有效宣传,让学生懂得戒尺的威严与受戒的耻辱。”

市民张先生对学校做法表示赞成。他表示,在其他国家,教师拥有教育惩戒权的例子并不鲜见: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的教师,都拥有一定的教育惩戒权;有些国家甚至明文规定,学校可以设立专门的“惩戒室”,由专人负责对不守规矩的学生实施惩戒。

市区某小学的蔡老师有17年的教学经历,她对戒尺的使用表示担忧。她觉得,在当前的教育中,教师的教育惩戒权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地位,多数教师认为对违规学生施以恰当的惩戒是必要而且有效的,但实际上,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中,教师又大都不敢行使惩戒权。因为在“适当的惩戒”和“体罚”的界定方面,现在还没有出台一个明确的细则。在此种情况下,教师认为是“必要而且恰当的惩戒”,但如果被家长和学生视为“体罚”,就百口莫辩,从而导致师生矛盾甚至家校矛盾的产生。

网友“翠竹听雨”表示:“现如今,即便有戒尺,有几人敢用?恐怕也只能形同虚设啊!”网友“醉茶坊”也表示,教师的尊严不是因为戒尺而存在,需要社会的重视和尊重,尤其是教师地位的提升。

部门

请戒尺进教室 让学生知敬畏

安溪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该校德育教育的一种创新,戒尺放置在班级,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让孩子们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师长、敬畏父母、敬畏知识、敬畏大自然,“请戒尺进教室,让学生知敬畏!”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陈奕荣博士对学校的做法持支持态度。他表示,在人生成长的路上,除了体验成功的喜悦与快乐,享受鲜花和掌声,同时也要懂得面对挫折与困难、体验批评和惩戒。在注重赏识教育的同时,也要看到惩戒的意义和目的。在遵守原则、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戒尺进课堂,让学生知敬畏,践规矩,增强心理耐受力,塑造健全的人格,不失为教育辅助的良好手段。

(记者 吴志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