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美林:初生男婴被封纸箱丢垃圾堆旁 脐带还带着血

2018-11-01 08:2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被弃男婴牵动一座城 亲生父母在哪里

事发南安美林,初生男婴被封纸箱丢垃圾堆旁,脐带还带着血

男婴就被丢弃在江滨小区附近的垃圾池旁。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陈江涛 周海文 文/图)初生的生命,原本该得到父母阳光般的呵护。但昨日,在南安市美林街道江滨小区附近的一个垃圾池旁,一个刚出生的男婴却被封进黑暗的纸箱,一名过路阿婆无意中发现了他,这才得以重生。

被父母遗弃、被好心人送医救治、得到市民的关注、收获人间的温暖。短短一天时间,男婴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市民的心,大家都在问:狠心的父母在哪里?怎样收养这名婴儿?

拆开垃圾堆纸箱 发现初生男婴

昨日上午,83岁的蔡阿婆到美林找老姐妹唠嗑。10时许,她准备回家,可她突然心血来潮,调转方向往美林菜市场走去,“想到儿媳妇的摊点上,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也就是这个小举动,才让她发现一名被遗弃的男婴,还无意中救了小家伙一命。

蔡阿婆说,当时她经过江滨小区附近的一个垃圾池,看到垃圾池外有一个纸箱,纸箱用胶布封着,还放在一个破旧的泡沫箱内。

刚开始蔡阿婆还奇怪,谁会将纸箱封得这么好,却扔在垃圾堆里。就这样想着,她随手拆开纸箱,纸箱里放着一件湿湿的蓝色呢子衣。蔡阿婆拧起呢子衣,没想到她却抓到一只小孩子的脚,而小脚还在动。

蔡阿婆吓了一大跳,抬头看到路边有行人,就赶紧喊了起来。

很快路人都围了上来,蔡阿婆才小心地掀开纸箱里的衣服,这才发现纸箱里侧躺着一个男婴,纸箱内还塞着一些旧衣服和破鞋子。

据蔡阿婆介绍,男婴白白胖胖的很可爱,只是浑身湿漉漉的,脐带还在,且带着血迹,纸箱里的一条毛巾也沾着血迹,“显然他是刚出生不久”。

蔡阿婆掀开罩住男婴的衣服时,男婴还睁开眼睛看了她一眼,“眼睛乌溜溜的,很明亮”。

随后,有路人报警了。很快,美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婴带离现场送往医院。

蔡阿婆向记者介绍发现婴儿的场景。

男婴重6.8斤 初步判断心脏脑部有病患

昨日13时许,记者在南安中医院妇产科看到了这名男婴,他静静地躺在床上,鼻子上还插着氧气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吸氧,男婴嘴唇发黑的迹象还没得到缓解,南安中医院的医生建议将男婴转到南安市医院。

昨日14时,南安市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男婴办理住院手续。很快,男婴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随后接受了CT和心脏彩超的检查。记者了解到,男婴有6.8斤。

从发现男婴到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美林派出所的民警一直在一旁陪伴守候,其间还给男婴做了DNA入库。

在男婴接手检查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他嘴唇发黑的迹象已经得到缓解。

经过检查,医生初步判断男婴的心脏和脑部都有些问题,具体情况还要等报告出来才能确定。

为什么男婴嘴唇会发黑?医生表示,婴儿嘴唇发黑除了跟他自身的一些疾病有关,缺氧一样会导致婴儿嘴唇发黑。而出生的婴儿被放在密闭的纸箱,还用胶布封住,很容易造成婴儿窒息,但具体在纸箱里多久才会窒息死亡,就不好判断了。

记者看到,装男婴的纸箱原本是装洗洁精用的,蔡阿婆发现纸箱时,衣服和破旧鞋子几乎把纸箱塞得满满当当。

值得庆幸的是,男婴遇到了蔡阿婆,才让他重见天日,捡回一命。接着众多市民也对男婴表达了善意,有的甚至伸出了援手。

爱心人士在市医院NICU病房外为孩子加油。

爱心持续升温 电话几乎被“打爆”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人关注着男婴的情况。有的跑到事发地点,有的跑到派出所门口蹲守,有的则跑到医院看望。他们有的希望领养男婴,有的则是给他送来“温暖”。

市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昨天中午到下午,他们的办公电话都快被这些爱心人士“打爆”了。

在美林江滨小区附近工作的小魏说,她只要想到小婴儿被封在密闭的纸箱内,就觉得一阵心疼。“他的父母怎么会这么狠心抛弃他,还把他丢到垃圾堆,就不怕发生意外吗?”说完,小魏的眼眶就红了,她说自己打小就被抱养了,所以感同身受。在微信上看到男婴的新闻后,就赶到事发地点,看不到男婴后,又赶到了中医院。

到中医院看时,她还带了3套婴儿的衣服、奶粉奶瓶赶到了病房。“很多人关注男婴的情况,我在母婴店买这些婴儿用品时,店老板娘听说是给这个男婴买的,就没收我奶粉和奶瓶的钱,说是也要献爱心。”

听说男婴会被送到市医院,小魏默默说了一句“加油”,她相信男婴一定会吉人天相的。

昨日17时许,家住成功雕像附近的陈女士看到“海丝商报”微信号推发的新闻后,她便将自家小宝之前穿的衣物全部翻了出来。记者在市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外看到陈女士,她正在整理婴儿的帽子、衣服、袜子。50多件衣物都洗得很干净,整齐地叠放在一起。

“我就想着这个小孩子应该没衣服穿,所以想给他带点衣物,也算是支持他。”陈女士说完,将衣物交给护士后就离开了。

今日0时,“海丝商报”微信公众号关于男婴的报道点击量已超9万,很多网友都在谴责男婴父母的狠心,还有不少人表示要收养这个男婴,几个在哺乳期的宝妈还表示愿意帮忙喂养孩子。

昨日20时许,记者再次跟美林派出所联系,民警表示,关于男婴父母是谁,他们还在调查当中。

纸箱内沾着血迹。

不少市民有意领养 收养条件看仔细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周海文)记者在市医院的采访过程中,遇到十几波赶来的群众,他们均表示有意收养这个男婴。

对此,记者咨询了南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收养不得违背相关法律、法规:收养关系当事人应当亲自到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成立收养关系的登记手续。

其中,收养人应满足以下条件:1.无子女(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不受限制);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4.年满30周岁;5.无配偶男性收养女性,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不受限制);6.只能收养一名(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不受限制);7.有配偶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

需要注意的是,收养申请人参加非法组织、邪恶教派的;有买卖、虐待或遗弃儿童行为的;有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的;有犯罪记录的;患甲类或乙类传染病在传染期,患精神病,有智力障碍等情况不得收养。

另外,收养人应向当地民政部门提交收养申请书和一些证明材料。包括,收养人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已婚者应带结婚证;夫妻必须共同收养并同时到场办理登记,一方不能到场,应书面委托另一方办理委托,应须单位或村(居)委会证明签章或经过公证;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的收养人家庭、婚姻、子女、职业、经济、财产、抚养教育能力等情况证明;综合性县(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患有不育症的,应持不育症证明;收养人经当地有关部门出具的收养人无子女的证明(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除外);收养弃婴应持有当时公安部门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的证明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