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排名拥堵城市第45位 百强县中石狮交通“最惬意”

2018-11-01 09:55:09 陈晓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德地图等发布的中国第三季度拥堵城市排名出炉,泉州排名第45位

百强县中 石狮交通“最惬意”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晓婷)前日,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北京蝉联全国“首堵”。福建“最堵”城市是福州,全国排名第24位,厦门紧随其后,排名第25。而泉州则在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5位。

此外,石狮还以拥堵程度低、通勤(编者注:指从家中往返工作地点的过程)距离短、通勤用时少成为最惬意的百强县。

【数据】

泉州拥堵等级“极低” 高峰期车速超30km/h

据悉,高德地图发布该报告是基于交通大数据,首创发布了“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的评价体系,从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九项数据指标多维感知城市交通运行状态。根据各项指标进入TOP10的数量将城市拥堵进行分级,来判断城市立体化拥堵程度。报告显示,全国93%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拥堵程度环比也均明显下降,城市早晚高峰拥堵下降明显,拥堵问题正在逐渐改善。

通过诊断分级,福州、厦门属于低级范围,即有1个指标排在前十,而泉州则属于“极低”,也就是没有一个指标在前十范围。此外,高峰期平均车速,泉州同比去年提高了10%,如今,泉州高峰期车速超过30km/h,达到31.25km/h。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第三季度,北京高峰平均车速23.9km/h,位于中国“堵城”排行榜首位,山城重庆排名第二。泉州则排名第45位,在所有城市中排倒数第6位,属于高峰拥堵延时较短的城市。

百强县全天无拥堵 石狮“最惬意”

此次的报告,还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公布的百强县为样本,综合选出TOP20县级行政区,对百强县活力进行分析,呈现了其中的规律。从驾车出行量来看,百强县起得早,出现高峰的时间也较早,白天的出行比较明显高于一线城市,而在18:00以后出行明显减少。从驾车频次来看,百强县少于一线城市较多。百强县通勤距离比一线城市少36%,通勤所需时间是一线城市的1/5,且全天无拥堵。

记者了解到,泉州的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入选了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通过拥堵延时数、通勤距离、通勤时间归一化加权得到惬意指数值,值越高代表越惬意。百强县中,石狮以其拥堵程度低、通勤距离短、通勤用时少成为最惬意的百强县。

此外,从县域出游特征上来看,商场出行中,晋江排在第一,石狮紧随其后,排第二;服装鞋帽出行方面,石狮、晋江都排在前十;公园出行中,石狮、晋江、惠安均在前10位;景点出行里,惠安排在第5位;茶艺出行方面,安溪排名第8。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