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昔洪水过处 油茶又飘香
2018-11-01 10:53:1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深秋,德化石牛山腹地,海拔千余米的水口镇昆坂村鸡犬之声相闻,白雾萦绕梯田竹海。盘山蜿蜒的水泥路边,斜坡上一棵棵油茶树缀满了果实……

滴滴香浓茶油,出自山民们的勤劳双手。

■早报记者 潘登 文/图

深秋,德化石牛山腹地,海拔千余米的水口镇昆坂村鸡犬之声相闻,白雾萦绕梯田竹海。盘山蜿蜒的水泥路边,斜坡上一棵棵油茶树缀满了果实……

一片晃动的树丛中,村民黄阿姨正在采摘油茶果。“霜降过后就该摘果了,今年挂果多,产量应该还可以。”

黄阿姨家所在的地方,记者并不陌生。两年前,台风“鲇鱼”带来的暴风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地处石牛山上的昆坂、梨坑、承泽等村受灾严重,交通通信电力中断。就在黄阿姨家旁不远处,一条小溪流被泥石流冲刷成大豁口,所幸她家人员房子躲过一劫。往上几百米,原本宛如世外桃源的梨坑村当时也遭遇横祸,村庄中间被山洪冲出一条大河沟,三座民房两辆汽车消失无踪,一名村民罹难。

时隔两年,又是秋天,一场劫难后的几个山村经过重建,早已恢复昔日风貌,山里人家炊烟袅袅,油茶又迎丰收季。黄阿姨说,她家今年大概能晒出五百斤油茶果,榨油一百多斤,这是当地大多数村民一年中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德化是“中国油茶之乡”,像昆坂、梨坑这样养在深山的山村油茶林,全县种植总面积超过12万亩。

采摘油茶果是个辛苦的体力活,不仅要攀枝爬树,将一个个尚未开裂的油茶果摘下,还要拔草翻叶,捡拾因成熟开裂而掉落的油茶籽,更不用说肩挑背扛翻山越岭运回家晾晒了。待到油茶果充分晒干、开裂,还要将油茶籽剥落,再进行二次翻晒,直至干透。而当地很多村民家的茶油,仍沿袭传统榨油方法压榨,榨油的工钱,也依然是用榨油后的茶麸饼兑换。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