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美林溪州村:党建引领谋发展民生工程惠万家

2018-11-05 08:16:34 赖香珠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溪州村党建文化公园。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文/图)走进美林街道溪州村,只见村道宽阔,房屋错落有致,来往车辆不停穿梭,村居一片繁荣景象。

十几年前还是个负债累累的村庄,如今村集体资产达6000多万元(含不动产),成为人和村美“小康村”。这背后有什么创建秘诀呢?近日,记者走进溪州村一探究竟。

工业强村之路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树下吃松树,顶村吃番客,下村吃土格’,这句土话就是溪州村早年落后状况的描述。”溪州村党委书记陈垂知告诉记者,那时该村村集体负债达60多万元,乡村各项事业发展停滞不前。

穷则思变。2006年8月,陈垂知当选溪州村党委书记后,便和村干部一起谋划如何带领村民改变旧状,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而当时,恰逢扶茂工业园区将在溪州村落地。

这是改变村庄面貌的绝佳机会!认识到发展前景后,溪州村开始主动配合征地拆迁等工作。

但是一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农民靠种地为生,地征走了,靠什么活?”村民不断发出反对的声音。

为了解除村民疑虑,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在村干部的耐心分析下,村民们也开始主动求变。

“征地后,农民没有地种了,村党支部大力发动党员干部,引导村民回笼资金,积极对接园区,发展配套企业,走出一条‘支部+公司+农户’的工业强村之路。”陈垂知告诉记者。

十几年来,溪州村逐渐实现从农业村到工业村的转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暖厨卫、消防阀门特色村。目前,全村共有工业企业32家,小家庭作坊企业126家,解决了许多村民的就业问题,极大提高了村民收入。此外,溪州村还通过盘活经费、争取留置地等方式,建设、销售楼盘增收,如今村集体资产(含不动产)已达6000多万元,先后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2017年度福建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得益于这个发展模式,村民腰包才能鼓起来,如今足不出户也可以打工赚钱。”在溪州村经营了十几年家庭作坊的徐先生点赞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