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提出五大类32条具体措施 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11-06 07:42: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再出利好政策 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 (记者陈林森)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成为举国上下的关键热词。就在本月首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对民营企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勇当主力军,泉州行动快。仅仅几天时间,泉州市迅速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民营经济是泉州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源泉,已经成为泉州经济的代名词。民营经济呈现出“八八九九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作用,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政策加码、务实管用、含金量高,是该《行动方案》的最大特点。《行动方案》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五个方面,共列出了32条实招。

泉州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五大类32条具体措施

招招靶向民营企业发展痛点

一段时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成为制约民企发展的主要因素。泉州坚持问题导向,打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这一记“组合拳”,合力破解民企发展痛点。

降低经营成本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除全面落实涉企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外,《行动方案》特别针对企业关注的用地问题,提出了适当降低工业用地的土地出让价格、妥善处理建设用地历史遗留问题、鼓励合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允许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等举措。

其中,对我市列入省重点项目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对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补交土地出让金。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期可分别设定为10年、20年、30年、40年、50年,出让价格按照相应年限通过市场评估,并按法定程序报批后确定。同时,支持各县(市、区)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业用地,在符合城市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依法处理后给予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