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山路保护提升工程将启动 出台40项措施最大限度不扰民

2018-11-08 07:57: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技法>>遵循传统老工艺 使用回收旧材料 组建古建专家组

“修旧如旧是保护提升工程的核心要义,我们均使用老工艺、老材料,力求恢复风貌。”工程施工项目副经理黄金钢介绍,在立面修缮、浮雕修复、骑楼加固等工程中均遵循和使用传统工艺,以传统的手法进行恢复。此外,还专门搜集了胭脂砖,石板路也要用老构件,整个工程以恢复古早味为主。

此外,还专门组建了一个专家组,包含有经验的传统手艺老匠人、原先修复文庙的专家、古建筑专家和地方文史专家等,专门研究项目使用的传统工艺、中山路原貌等,经过反复论证和历史考究,综合得出此次保护提升工程的方案,力求细节完美。

不少细节也独具匠心,在骑楼店面的修复中,提供四个方案让业主根据业态进行自主选择,更符合自己店面的定位,而非千篇一律。针对路上的井盖,将结合泉州文化元素专门设计和定制,让整条街的风格充满文化古早味。

施工>>分两段平行施工 加快工期 多措施降低对市民干扰度

“项目所处的地理环境特殊,属历史文化重点保护街区,也是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区,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我们力求减少对市民的影响,最大限度不扰民。”黄金钢表示,此次工程施工要努力争创“市民互动示范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示范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程”。

据介绍,施工工期有8个月,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三个月,包括主路改造、道路硬化等,力争明年春节前主路通行。第二阶段三个月,进行外立面和骑楼部分改造。第三阶段两个月,包括主路面铺砖、景观绿化等。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道路分成两段各120米长的施工段,两段平行施工,120米施工段再分成6个施工节进行流水施工。施工前将表面的沥青抛除。为减少振动,中间的砼路面采用全截面切割成1米的方块,用挖掘机装车外运。

骑楼施工以“不破损原有立面风貌”为前提。在骑楼施工前,将在骑楼柱上设置沉降、位移观测点,对整个骑楼结构进行监测。在骑楼天棚拆除后,进行骑楼现状结构的鉴定。

施工过程中噪音及扬尘污染是居民最关切的。此次设置PM2.5扬尘监控,沿围挡顶部设置水喷雾,减少扬尘。施工过程中噪声较大的切割设备设置可移动的吸音房。采用绿色箱式盖板运输渣土专用车辆,避免泥土外漏,并严格控制装载量,以尽量减少沿途抛洒和扬尘,作业时间安排在夜间,以最大限度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和减少扰民。设置移动式洗车台,车辆驶出工地前,均应进行除尘,避免污染路面。

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在骑楼两侧临时设置供水管道,保证正常供水。供电线路进行保护性施工,不影响周边居民的使用。施工前,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等线路架空,不影响周边居民的使用。设置24小时保安和保洁,保证骑楼商户的财产安全及卫生整洁。依周边环境合理安排重噪声作业时间,避开居民休息时间,若无法避免时提前通知周边住户。

“整个施工过程加强与市民的互动,全过程接受市民的监督。在施工区域附近居民中选取10户居民代表,聘请为项目环境监督员,及时、直接与居民交流,取得相互理解。”黄金钢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施工过程中将实行交通管制,机动车、非机动车沿庄府巷、涂门街、百源路、新门街分流绕行,行人可沿骑楼通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