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山路保护提升工程近期开工 修旧如旧凸显古城特色

2018-11-08 09:55:00 曾小琴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中山路(打锡街至涂门街段)保护提升工程将于近期开工

修旧如旧凸显古城特色

东南网1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小琴 陈紫玄)继1998年洗脸式整治后,时隔20年,泉州中山路将进行保护提升,此次项目工程为打锡街至涂门街段,将于近期开工,为期240天。预计明年7月,泉州中山路(打锡街至涂门街段)将以清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及游客眼前。

泉州中山路作为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其打锡街至涂门街段的保护提升工程,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存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真实完整地保存该街道建筑物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征。届时,项目指挥部还将邀请中山路10户居民代表参与监督施工,将最大限度地实现施工期间不扰民。

修缮建筑外立面提升骑楼景观

泉州中山路的骑楼建筑富有特色,但已90岁“高龄”的中山路,两侧建筑建设年代久远,部分屋顶已倒塌、钢筋外露、砼脱落;外立面部分原装修层损毁严重;部分建筑外立面采用现代手法装修,与风貌不协调;电线、排水、给水等管线埋设时间长,部分已老化……这些因素制约着中山路的整体风貌景观。

此次打锡街至涂门街段保护提升工程,长度240米。施工项目副经理黄金钢告诉海都记者,工程重点是以下几个部分:外立面的修缮及加固延长建筑的寿命、骑楼店面的重新装修、骑楼店面地面拆除重铺、原有道路拆除、管线施工、道路块料面层铺贴、景观提升工程等。黄金钢介绍,骑楼天棚将统一采用仿木吊顶装饰,在骑楼柱上安装仿民国风的吊灯,与骑楼风貌相匹配;地面铺贴惠安红砖六角砖,外露在墙面上的管线均隐藏在天棚桥架内,不能隐藏的,管道刷与墙面同色的油漆;空调管改从屋面进入房间;夜景照明安装洗墙灯、吊灯、射灯等,在夜间展示建筑外立面风貌,同时安装文创雕塑、艺术小品、指示路标等,凸显古城特点。

邀请老工匠坚持旧工艺旧材料

此次保护提升工程,立面修缮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存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整个施工过程严格遵循设计意图,真实完整地保存该街道建筑物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征。对于已有改变原状的,在本次修缮中根据设计方案恢复原有风貌,并满足居住功能的要求。

“坚持旧工艺、旧材料、老工匠。”黄金钢透露,项目特地邀请了原修复文庙的老工匠师傅,到泉州各地有过拆迁改造的乡镇,搜寻泉州特有的胭脂砖等铺砖材料。项目还成立了古建专家组,成员为泉州古建筑专家,对项目施工进行指导。

此次保护提升工程,骑楼建筑修复也将作为重要部分。黄金钢称,骑楼将统一装修,沿街店面则提供四五套装修方案,由商家根据各自业态需要,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装修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