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在惠安开展
2018-11-09 20:29:35 潘贤利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在此次巡展中,43名来自南北方的艺术家联手献出60多件精品力作,代表着中国南北方不同的雕刻艺术,堪称是一场艺术界的视觉盛宴。

嘉宾及艺术爱好者观展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林杰)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主办,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鼎立艺术馆承办的“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在鼎立艺术馆惠女广场开幕。

在此次巡展中,43名来自南北方的艺术家联手献出60多件精品力作,代表着中国南北方不同的雕刻艺术,堪称是一场艺术界的视觉盛宴。在这里,受不同地域、文化背景影响的艺术家们,用不同的思想观念和艺术语言以及形式,赋予石头新的生命。

不同于以往常规美术馆展览,本次巡展通过将南北石雕艺术风格类型与发展进行部分梳理展示,用展览将历史和当代、南方和北方石雕发展串联起来,融合南北石雕精髓,体现不同地域文化气质,体现传统与当代的并置,寻求造型审美的新突破。

巡展作品之一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本次的展览活动意义在于将南北石雕传统文化引入当代新文化创造,使得传统进入到产业和生活的应用中去,发挥民族审美品位的优势,推动新的文化创新成果产生;推动建立中国石雕艺术解释系统,建立富有中国文化价值的评论体系,将中国当代石雕创作嫁接到中国历史的线索序列当中;推动民族传统工艺和“匠心”精神的传播,通过南北石雕佳作的交流、评价,推广工匠精神,在整个石雕界产生良性的促进。

总策展人李鹤介绍:“本次南北石雕邀请展邀请以有‘石雕之乡’之称的惠安与曲阳两地为主,以及学院内的当代富有创作意识与文化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60余件,参加艺术家50余人。基本呈现了中国南北雕塑从材料、技艺直至造型与创意上的各自特征与差异,其中,学院内的艺术家的创作更多地呈现在对材料的把握、石雕艺术的观念以及形式语言的探索和前沿的把握。当代中国南北石雕研究与交流展览是将中国南北石雕传统文化走入当代新文化创造的重要途径,引领石雕艺术当代设计、民族品味与气质的传播。”

鼎立创办人王向荣先生表示:“本次展览反映了南北两地当代雕塑艺术的面貌与现状,这对中国石雕艺术的发展与两地的文化交流,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鼎立艺术馆自开馆以来,举办了多次国家、国际性的展览,将继续在未来的发展中,为雕塑艺术的交流、展示,向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巡展作品之一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巡展作品之一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