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匠馨独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亮相雕博会
2018-11-09 22:01:41 潘贤利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9日,2018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开幕,作为其中活动之一的“匠馨独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泉州籍)作品展”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及市民观展。

参观的嘉宾掏出手机拍照留念。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见习记者 林婕)9日,2018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开幕,作为其中活动之一的“匠馨独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泉州籍)作品展”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及市民观展。

此次大师精品展,汇集了卢思力、黄泉福、郑国明、柯宏荣、王经民、陈明良、连紫华、赖礼同等8位泉州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杰作。陈明良带来的《日光》采用传统技法手拉坯成型,堆贴工艺,古法新作,将闽南民间特色融入中国故事,如厦门日光岩、闽南古厝、泉州南音、海丝帆船以及中国竹等元素,特意设计五个竹节,涵意金砖五国友好往来、团结共赢、繁荣昌盛寓意。瓷质白中泛黄,温润似脂,晶亮通透,使作品完美大气。

工艺作品《单刀赴会》。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卢思立的作品《单刀赴会》在雕塑语言上运用夸张的手法,利用自然形木材的状态,同时也有现代派的手法,体现出关公的智略和胆识,背上的刀在自然形态上给人以威严,侍机而动的镇定,似醉又醒的感觉让人深入其中,感观无比冲刺。

郑国明大师的展出作品。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郑国明的作品《霸王别姬》是一断悲壮、泣美的故事,它足以使每个人掩卷叹息,人生包含了那么多美好与无奈。作品用根的纹理去体验霸王那犹如滔滔江水般不平静心情,用水纹去揭示虞姬那如水般的美丽。作品用千年木质去体现那个久远而永恒的年代,用根形表现出动静有致、曲直相辅的人物剪影,以情写形以神传情,不事雕琢,自然天成,完整的表现了这样一个亘古不变的题材,其微妙与独到之处,是作者创作的精神之所在。

柯宏荣大师的作品。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柯宏荣的作品《寿星》,抽象身形似瓶体,寓意平安,手捧寿桃寓意长寿,葫芦寓意福禄。德化白瓷与柏纹瓷手法相结合。制作手法是以揉泥造成泥板表面纹路自然开裂,因纹路形似柏树树干,故称柏纹瓷,填以稀土烧成后显长寿红色,头部手部采用德化传统泥塑手法捏塑而成,效果古朴。纯手工制作,瓷体十分厚重。

卢思立大师的展出作品。东南网见习记者林婕 摄

“此次大师精品展,汇集了卢思力、黄泉福等8位泉州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匠心独具、心血凝结的30件杰作,涵盖陶瓷、木雕、玉石雕等三个门类。这些富有精妙构想和新颖创意的艺术精品,既是大师们对泉州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的生动体现和写照,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的缩影,代表了泉州工艺美术的最高技艺水准,展现了泉州工艺美术的大国工匠精神,引领了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艺术发展方向。”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大师精品展为2018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献上了一场精美的艺术盛宴,大师作品带给广大艺术爱好者更多的真的体验、善的启迪、美的享受。

据悉,此次“匠馨独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泉州籍)作品展”是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惠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德化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承办。

工艺作品《观音》。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