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行业专家惠安畅议建筑装饰业与雕艺产业融合

2018-11-11 01:28:50 林杰 潘贤利 王铮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潘贤利 通讯员 王铮芳)文创照亮未来。11月10日,惠安县雕艺文创园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一场以“传承融入未来”为主题的古建园林设计施工传承与创新论坛暨石雕产品应用座谈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建筑装饰企业家、设计院校设计师共计150余人共聚一堂,聆听行业学术报告,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建筑装饰行业与雕艺产业的融合方向。

会上,主办方邀请到国内顶尖的院校专家、民间艺术家等到场分享行业观点和经验,畅谈谋划行业未来。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会长罗杨表示,在惠安这个世界石雕之都,让大家领略到巧夺天工的艺术魅力,这里的雕艺作品美轮美奂,这里的技艺炉火纯青,每年的惠安雕博会都能让人感受到石雕新时代文化浪潮中的行业发展方向。他同时指出,传统的石雕行业也在面临着后继无人,不少工匠大师也逐渐出现作品乏力现象,有手艺无新意的缺陷正在约束着行业的传承与创新。“其实,我们不缺少创新的激情,缺少的是对传统的继承。惠安的石头会唱歌,这里的雕艺技艺延续了古人的艺术智慧,不管是老一辈从业者还是新一代创作者,都应该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彭军以《传统园林设计与现代创意的融合创新》为题,分析了三个古建园林典型项目案例,提出了传统园林文化与现代景观设计的融合方案。其中,在传统园林设计的借鉴部分,他提到,长沙龙湖浏阳河项目景观设计方案设计遵循中式折中主义,在不失古典文化韵味的同时,保留现代文化元素,取得了极大成功。据悉,在推动石雕与建筑融合方面,惠安石雕企业近年来积极引导雕艺文化和工程装饰装修、园林古建、城市雕塑等建筑艺术相结合,拓展了广阔的雕艺品市场。

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副会长、著名古建筑瓦石专家刘大可作了《浅谈官式石雕艺术》专题演讲。石雕艺术是古代皇家园林景区艺术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宫廷古典建筑群不乏有石雕元素,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也逐渐应用到现代建筑领域。报告中,刘大可通过讲解各类石钟、石磬、石玉璧、石画等大量石建筑构件,提出创新与创造在园林古建筑与现代建筑产业化融合共生的重要作用。

座谈会期间,国家级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承人蒋钦全、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也分别就《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石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作了精彩演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