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洪濑西林村 开创“书法+移风易俗”新模式

2018-11-12 09:4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在练习书法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丝商报记者黄俊涛文/图)11日,洪濑镇西林村青少年书法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启动。西林村两委、西林村老人会、西林小学师生参加开班仪式。

当天上午,在西林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几十名学生正聚精会神看着老师教他们用毛笔书写移风易俗宣传语。

据悉,此次培训班分3个班,共有110多名学生报名。西林小学5名老师及西林村老人会2名书法爱好者担任老师。

“老师一边教大家如何书写,并一边解释书写的内容,很有趣。”西林小学五年级学生黄君盈说。

“村里的学生每逢周末,都会待在家里。让学生来参加书法培训,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长书法知识。”西林小学黄秋芳老师说。

据西林小学校长黄建名介绍,此次青少年书法培训是在洪濑镇政府、西林村两委、西林村老人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培训活动将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和谐村创建、家风家训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并用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书法培训是免费的,吸引了110多名学生踊跃参与。”

“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不仅需要从大人抓起,更要从娃娃抓起。为了提高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特意独辟蹊径,将书法融合进来。”西林村老人会会长黄火成说。

西林村党总支书记黄赞兴表示,此次开班,村里所有党员都积极参与。“除了在学校开展书法培训班,我们还在各角落村发放倡议书,制作宣传标语,取得很大成效。”

“几年前,我们便开始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倡议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佛生日只敬神不请客等。西林村是个大村,有13300多人,3000户。按照每户每年可节省2000元来算,一年下来全村可节省开支600万元。”黄赞兴说。

“村民将节省下来的钱,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中来。2017年,乡贤共捐资60多万元投入到村里公益事业上来。如今,村里已经实现道路全硬化、房前屋后绿化、监控无死角,我们还组建一支治安巡逻队伍,为村里保平安。”黄赞兴说。

“为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每年还为村里优秀家庭挂牌,让村民积极主动参与进来,争创和谐村居。”黄赞兴说。

据悉,西林村自开展移风易俗以来,村里风气越来越好,教育、环境卫生、道路都得到很大改善。多年来,村党支部、村委会重视教育事业,投入1500多万元,辖区内建有初中校1所,小学1所,幼儿园4所,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1所。群众文化娱乐丰富多彩,现有腰鼓队、礼鼓队、健身队、南音队、娘伞舞、广场舞等20多支文娱团队,有6处规模公共休闲场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