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李天从:以身挡住歹徒枪口的讨海人

2018-11-14 07:38:31 林杰 程兴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第一届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李天从。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谈起李天从见义勇为事迹,村民都赞不绝口,图为摄制组采访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程兴华)狭小的房间,一个歹徒模样的男子用枪顶住巡逻员头上,在千钧万发一刻,一个瘦黑的村民冲进房间,从背后抱住持枪男子,歹徒转身朝对方胸口扣下了扳机……

12日上午,泉州市道德模范公益微视频摄制组走进晋江陈埭镇仙石村,取景拍摄首届泉州市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李天从事迹,并实地还原了16年前的惊心一幕。据介绍,在2002年5月17日凌晨5点,刚要出门“讨小海”的渔民李天从路过村委会办公室,看到村里巡逻队员正在盘查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没想到,该男子身上藏着一把仿“六四式”手枪,等其他巡逻队员不在的时候,他猛地把枪掏出,顶在看守他的巡逻队员头上,想趁机逃走。李天从看到此情形,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紧紧抱住歹徒,疯狂的歹徒转过手往李天从右胸扣下了扳机,子弹穿胸而过。经过三个多小时抢救,李天从才脱离生命危险。

“滨海而居的泉州人,讨海为生,在常年与风浪的搏斗中,习得直爽、果敢的秉性。道德模范李天从以身挡枪,助擒嫌犯的英勇事迹,恰恰是泉州人、闽南人性格的形象写照。”通过与李天从面对面的交谈和观察,摄制组工作人员认为正义、率真是他作为一名渔民的真实写照。

面对镜头的李天从有点腼腆,对于之前的见义勇为之举,他用闽南话说了句“都是村里人,不能见死不救”。当天,摄制组走访了李天从平时出海的地方,听他介绍自己的渔船。讨海为生的李天从一到船上就活跃起来,不断嘱咐工作人员小心,帮忙递接器材和道具,关心天气不好会不会影响拍摄等。或许是老天对好人的眷顾,摄制组到船上不一会儿,阴沉的天空逐渐明朗起来,阳光慢慢地洒在海面上,李天从黝黑的脸庞放着红光。看着监视器中的李天从,摄制组导演说:“这是一个朴实本分的渔夫,更是一个有英雄故事的讨海人。”导演还在拍摄脚本的最后,写下这么一段话,“与大海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李天从,向来言语不多,只把骨子里的质朴和血性,化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只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本次“道德模范”系列公益微视频拍摄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县(市、区)委文明办举办,东南网负责摄制。根据计划,摄制组将在一个月内里走访拍摄10位泉州市道德模范,并于12月份制作完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