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年120个彩扎小人 他对收藏很执著:不忌讳被叫“破烂王”

2018-11-14 10:4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年120个彩扎小人,6年250个旧盒子,他对收藏很执著:

我不忌讳叫我“破烂王”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捡破烂”、“傻子”,有人这么形容傅冠雄过。年至不惑的他,不为所动。

从小,傅冠雄就喜欢收集玩意儿。这份热爱,一直延续至今。街头看到各种古物、旧物,他一定会驻足停留,看上几眼。在他140多平方米的家里,满满当当地盛放着各种老旧小物件。120多个彩扎小人、250多个来自不同年代的包装盒,还有各类证本……别人眼里不值钱的二手物,被他像宝贝一样,修修补补好,安置在柜子里。

昨天上午,我们走进傅冠雄位于晋江市池店镇柴塔村的家中。原来,这个“破烂王”心中有个很美好的梦。

缝缝补补 守护彩扎小人的今生

“来,瞧瞧彩扎系列,是不是很传神!”刚进门,傅冠雄迫不及待地招呼我们看宝。飞天、观音、仕女……120多个彩扎小人儿,排着整齐的队伍,神采奕奕地立在展示柜里。这是傅冠雄这两年的“新宠”。

两年前,傅冠雄逛后城古玩市场时,看到了彩扎小人儿——飞天。“第一眼看到就喜欢,仅凭一张纸,就能扎出那么形象逼真的人物,太让人惊叹了。”傅冠雄特意带着“飞天”请教了古玩界的前辈,才得知这是泉州赫赫有名的彩扎工艺。

从此,他踏入收藏彩扎的世界。

别看这些彩扎小人身着整齐,姿态昂扬,傅冠雄初见时,它们大多是残缺的,不是缺胳膊少腿、没了脑袋,就是少了服饰。傅冠雄心疼,决定把它们修补完整。

傅冠雄自己做功课,上网收集关于彩扎工艺的各种材料,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并将有关彩扎的图片保存起来。他常拿着破败的小人细细揣摩,上网查找资料,构思着缺失部分的造型。“我还特意交代熟识的人,收集到有关彩扎的材料,全部拿来卖给我。”

一有时间,傅冠雄就在家摆弄“小人”。

“瞧,当时给这个戏剧人物做好胳膊后,我找了好久,才找到最接近这个衣服的料子,裁剪完用糨糊黏好。”傅冠雄说,这是浅粉红砂质料子,很少见。

耗时最长的,当属“古装剧老生和仆役”。老生缺了只鞋子,傅冠雄足足用了两天时间,用纸仿着做了一只。

自学下来,傅冠雄算得上半个彩扎手艺人了,“还打算找彩扎工艺师取经,拜个师傅,透彻研究学习一番”。傅冠雄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