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禁止外卖入校引发热议 泉州高校不鼓励但下禁令的少

2018-11-15 10:07:10 曾小琴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江学院禁止外卖入校引网络热议,泉州高校不鼓励但下禁令的少

华大禁止送餐电动车入校

师院宿舍楼下由学生代送

东南网11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小琴 田米)这两天,因为外卖这件事,闽江学院两度被顶上微博热搜。

第一波热议话题是“闽江学院禁止外卖入校”,学生认为吃什么是自主选择,在网上宣泄的愤怒马上被“呼应了”,多个外卖商家拉来整车饭菜,在食堂门口免费发放,第二波热搜话题顺势而起。这件事最终以校方回应“不禁网络订餐并安排校门口取餐点、延长食堂开放时间并增加菜品降菜价、部分学院做出调课安排”等措施而落下尘埃。

这几年日渐火爆的外卖行业,在泉州高校的渗透又是什么情况?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华侨大学今年春节后便禁止送餐电动车入校,泉州师院在宿舍口设餐点中转站并提倡校内食堂就餐,泉州信息学院则明令禁止外卖入校。

现象1:送外卖电动车禁入校园

前日傍晚5时许,华大学生三五成群涌向学生餐厅及学生街。靠近学生街后门旁立着一块牌子:禁止摩托车、送餐电动车、无牌照电动车进入校园。

学生街送餐小哥手提快餐盒,走路来往穿梭在校园内。送餐员小陈说,学校禁止送餐电动车入校后,叫餐的学生如果离得远些,他就骑自行车配送,近些则直接手提走路送达,一般一天可送100多份。因为这道禁令,他每天的送餐量少了些。对闽江学院禁止外卖入校的事,小陈也有所耳闻,“如果华大也禁止外卖进校,学生街的生意估计要倒一大片”。

一名随机受访的华大女生说,她一般每周叫3次外卖,每次有叫餐就有送,送餐电动车禁止入校对学生没有影响,但对附近商家多少有影响,毕竟自行车、走路都没有电动车快,有些同学预估时间来不及等就不叫外卖了。

“如果送餐电动车可以随意进入校园,整个校园的秩序就有点凌乱”,靠近学生街的值班门卫表示,只要走路或骑自行车送外卖进校,都会放行。

现象2:宿舍楼下设外卖中转站

昨日上午11点5分,泉州师院宿舍楼B2区门口,地面台阶上摆放着一盒盒包装好的快餐,上面附有订餐学生的宿舍楼号及订餐名录,旁边两名男生在闲聊。一会工夫,一位骑着电动车的男生停下,对照车上篮子里的宿舍楼号,在台阶上放下一盒盒快餐,随即离开。短短10分钟,先后有四五辆送餐电动车在这里重复同样的动作,动作娴熟,彼此并无任何交谈。

这里是学生们口中的送餐中转站。台阶上的饭盒多起来了,闲聊的两位男生开始按宿舍楼栋分拣。其中一位刘同学介绍,这些外卖来自学校食堂,他们受商家所聘,每天11点至13点在这里帮忙代送快餐,每份可赚1元,每天最多可赚50多元,少的时候也有20多元。说完,其中一个男生两手各提10盒饭,往宿舍楼方向走。

泉州师院C区是女生宿舍楼,同样有中转点代送外卖。C14号楼栏杆围合处,栏杆宿舍内地板放置着二三十盒快餐,送餐小哥们骑着电动车赶来,将该楼栋的快餐递给守在栏杆内的女生再离开。

校方:不鼓励外卖入校 安全卫生难把控

据了解,泉州师院骑电动车的送餐小哥,大多来自学校各食堂,也有部分来自校外餐饮店。

随机采访中,泉州师院有同学认为叫外卖可节省食堂排队的时间,是好事;也有同学坦言,他们并不喜欢叫外卖,尤其是看到宿舍楼道堆放的快餐盒上苍蝇蚂蚁乱爬,心里很不是滋味。华大学生陈同学认为,有外卖直接送达,不少同学选择宅在宿舍,缺乏户外运动,不利于身体健康;华大李同学则认为,相对校外餐饮店,学校食堂有校方监管,卫生安全较有保障。

泉州师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外卖入校不仅威胁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宿舍区的卫生环境,还扰乱校园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秩序,校方并不提倡,在提高校内餐饮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发出倡议,动员学生走出宿舍到校内餐厅用餐。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禁止外卖入校,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该校党政办公室庄主任说,仍有个别学生违规,校方的这道禁令主要是为学生的饮食安全考虑,不少外卖小餐点食品采购渠道及加工区的卫生堪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