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起点!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

2018-11-15 16:44:06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上午,“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石狮服装城正式启动。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11月15日(本网记者 谢玉妹)今日上午,两辆装着价值139770美元鞋材的货柜车,从石狮市石湖港顺利完成出口通关,出口商是石狮市港瑞服装商行,目的地是乌克兰敖德萨。这是当天“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后,石狮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货物出口,也是石狮外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所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在家门口做国际贸易

石狮以贸易起家,作为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外贸一直是石狮的强项。据了解,目前,石狮的市场主体已突破10万户,平均每3户户籍人口,就有1户市场主体。石狮产品远销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额超20亿美元,电商年交易额超600亿元。

福建省首个,也是唯一的一个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区域就在石狮服装城,对于石狮商户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这标志着石狮服装城区域占地1100亩的大市场,从此成为一个全省重要的综合贸易平台,插上外贸出口腾飞的翅膀。”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这么说。

“这个试点落地石狮对我们而言,改变太大了!”来自也门的贸易公司负责人小法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以前货物都要从厦门运送,不仅距离远、运费高而且还要提前很久预定货柜。“现在很多手续方便了,通关时间更短了,结汇方式也改变了,每个公司都可以自己来操作,是巨大的方便。”

小法虽然来自也门,但是来石狮已经16年了,是一名“新石狮人”。据了解,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的企业注册地,要求在石狮行政区域范围内,其申请的“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需经石狮市商务部门“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审核,取得市场采购贸易资格,并在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确认后才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

在朱启平看来,石狮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完整,有着明显的产业集群优势,且石湖港位居全国内贸集装箱码头五强,港口潜力巨大。最关键的是,石狮拥有60多万海外侨亲,企业家队伍遍布海内外,每年吸引国外采购商6万多人次,经贸交流合作空间广阔。据朱启平介绍,这次试点落地石狮服装城区域,产品并不局限于纺织服装,还包括晋江的鞋子、德化的陶瓷、安溪的茶叶等。“在福建乃至国内外的各行各业,都可以入驻服装城区域从事市场采购贸易。”

石狮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货物——两货柜价值139770美元的鞋材,从石湖港顺利完成出口通关。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培育多元化贸易主体

据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门槛低、增值税免征不退的特点。这意味着,原本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自然人和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而且还解决了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这样,贸易主体也越来越多元化。

“目前,服装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而石狮很多参与外贸的中小微企业因为缺乏相关渠道、资质和对政策、流程的不了解,导致在贸易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风险。”怡诺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栋梁告诉记者,“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启动,不仅有效解决了外贸商户们的困恼,还能把周边相关的中小企业聚集在石狮,带动石狮贸易经济发展。

由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还有通关便利、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特点。随着结汇方式的调整,贸易资金的回转速度也会增快,从而降低了交易的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石狮市支局外汇管理股负责人许栋霖向记者介绍,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市场商户、委托代理公司、采购商都可以收汇。值得一提的是,境外采购商也可以收汇。许栋霖告诉记者,境外采购商只需在石狮监管平台登记,经商务部门出示《登记确认函》后,银行将根据境外采购商的护照和《登记确认函》予以开户。如此,便打通外贸的结算通道,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多主体收汇,让款项流通更便捷、也更安全。

“希望石狮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充分用好试点平台,树立外贸标杆。”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表示,希望石狮服装城能准确定位,建成全省性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强招商引资,推动新业态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优质环境。

当天,石狮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同时揭牌成立。此外,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福建省商务厅还联合在石狮举办了“全国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会议暨国际化发展论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