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百日攻坚锁定283个项目 泉州“五个一批”项目持续发力

2018-11-16 09:0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距离2018年年底仅剩一个多月,剑指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场“五个一批”项目百日攻坚战正在泉州市揭开战幕,锁定283个攻坚项目,数量之多领跑八闽。秉持“晋江经验”制胜法宝,泉州主动响应省委号召,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持续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了一系列大体量、强带动力的项目,扛起“高质量赶超主力军”大旗。沉甸甸的项目,既体现泉州分量,也折射泉州担当。

滚动接续

项目入库数量屡创新高

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时间十分紧迫,项目接续仍是泉州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

2016年,“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在全省率先鸣枪开拔。3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五个一批”的项目化管理意见;4月,泉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五个一批”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短短一年,753个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入库,总投资10527.4亿元。

2017年,“项目攻坚年”发力提速。泉州自我加压,实行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和征迁突破一批的“5+1”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指挥部体制管理下的重大项目捷报频传,中化乙烯、通达三期等92个项目开工建设,西人马高端芯片、晶安光电三期等73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396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1亿元,“五个一批”项目入库量数以千计。

2018年,以“大干四十天 比拼开门红”活动为热身,项目泉州奋力逐跑。“攻坚2018”城乡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战的全年部署下,423个在建重点项目和152个预备项目落子全市,力争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上。长中短期项目统筹、大中小项目配套、政民外项目齐抓,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493个,新增总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33.5%。

入库数量节节攀升,投资总额逐年递增。截至今年10月中旬,泉州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已达3260个,总投资2.8万亿元。

贯通链条

三大板块向高端化隆起

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占泉州市工业总产值超九成,未来两三年还将持续发展和优化结构,支撑起泉州万亿经济强市的版图。“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泉州深谙此道、擘画长远,“五个一批”项目杜绝“剜到筐里就是菜”。

以本年度新增“五个一批”项目为例,当中,产业项目就有1093个,占新增项目数的73.2%,总投资8421亿元,占新增项目总投资的70.2%。此间,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6个,总投资160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95个,总投资3425亿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459个,总投资3034亿元。

大招商引来大投资,好项目形成硬支撑,各条产业成串成链,三大板块成形成势。

传统板块“脱胎换骨”——总投资分别达230亿元、160亿元的美的智慧家居小镇、绿色泛家居小镇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国内水暖卫浴重要产区南安,力促石材、陶瓷、水暖、厨卫、家具等多个产业跨界融合,重塑产业新价值;安踏一体化产业园项目、恒安生活用品智能化制造项目、百宏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等渐次投产,智能化、自动化装备逐步替代人工,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残次品率飞速下降……

重化板块“强筋壮骨”——围绕中化、联合石化两大龙头,中化泉州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200万吨/年劣质重油深加工制取烯烃、芳烃项目”、天骄化学材料生产项目等中下游项目聚首惠安、泉港,扩容增产,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围绕产业短板及产业链延伸等领域,翰宏科技、世创机械、嘉华智能等项目入驻洛江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溪大成智能科技企业增资投建智能区项目,带来一连串上下游企业,组团式全产业链进驻安溪2025产业园,构筑起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圈……

高新板块“增肌健骨”——泉州芯谷“芯强链长”,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在南安顺利开工建设,成为落户芯谷核心园区的首个百亿元龙头项目;三安光电项目发挥龙头效应,磁吸一批中下游项目扎根茶乡安溪,LED光电产业渐入佳境。新材料打开产业“蓝海”,6英寸半导体石墨烯片一期项目落子晋江石墨烯产业园,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太阳能电厂等领域的储能器件,有效填补国内产业空白;立亚新材、辉锐科技、科一超纤等台商投资区优质龙头企业,瞄准特种高性能陶瓷等新材料项目,打造了一批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