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历时9个月 永春61年历史华美楼完成“转身”
2018-11-17 08:47: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向前平移15.54米、原地顺时针旋转35°、顶升1.6米……历经9个月,在永春五里街镇,有着61年历史、中西合璧的闽南民间古建筑华美楼,“转身”终于完成。

华美楼平移至原水塘处,并与新路平行。

本报讯 (记者陈明华 通讯员姚德纯 文/图)向前平移15.54米、原地顺时针旋转35°、顶升1.6米……历经9个月,在永春五里街镇,有着61年历史、中西合璧的闽南民间古建筑华美楼,“转身”终于完成。

在华美楼平移工程动工、开始平移、旋转的节点,泉州晚报都及时进行了现场报道。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华美楼华丽“转身”的全过程。

华美楼位于永春县五里街镇仰贤社区,有着61年建造历史,是一座中西合璧的红砖老厝,也是海外华侨乡愁的寄托。华美楼1953年动工,1957年建成,共有两层,一层面积57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0多平方米。房子虽然是土木结构,但正面墙体的建造融合了南洋风格。

永春为了打通县城、五里街镇片区,规划了路宽约40米,双向六车道的“桃源北路”。按照规划设计,这条新路会穿透华美楼主体建筑。为了给新路让路,华美楼于今年正月开始了平移“转身”之旅。

作为全省首例土坯房平移旋转再升顶工程的主体,华美楼主体重量达到1700多吨,墙体是土坯结构,地基是鹅卵石垒成,这造成华美楼的平移难度很大。

今年8月28日,经过长达半年的准备,华美楼开始向前平移15.54米。“前期工作用了6个月,平移只花了1天多的时间。”负责此工程的福建省闽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景明说,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们的前期工作花费了大量时间。

10月13日,华美楼开始原地顺时针旋转35°。“与向前平移相比,原地旋转35度的施工难度会更大一些,所以施工进度相对慢一点。”据施工人员介绍,华美楼以楼中心为中心点,顺时针旋转35度,左侧往前移动,右侧则往后移动,最外侧要移动的距离有14米长。原地旋转,比向前或向后平移的阻力要大很多。历经两天的时间,华美楼最终完成旋转。

11月12日至13日,华美楼完成最后1.6米顶升,宣告历时9个月的华美楼平移工程顺利竣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