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南语吟唱古诗进校园:唱出古早味 传承古文化

2018-11-17 08:52: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方言吟唱古诗进校园”启动仪式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 文/图)闽南语被誉为古汉语的活化石,平仄相谐,声调优美。用闽南话清唱的方式来吟诵唐诗宋词,特别能体现“汉唐古韵”。昨日上午,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举办“泉州方言吟唱古诗进校园”启动仪式,今后,泉州方言吟唱古诗将成为该校的校本课程,向全校800多名学生普及。

昨日10时许,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操场上十分热闹,舞台上,来自鲤城诗词学会的4位老师,正为数百名学生表演泉州方言唐诗吟诵。当老师用闽南话吟唱时,古诗给人韵律和谐、悦耳动听的感觉。

“希望用一年时间,让孩子们都爱上泉州方言古诗吟诵,达到人人至少会吟诵10首古诗。”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林校长介绍,目前该校有800多名学生,其中九成是外来工子女。为了让外来人员子女学习闽南语,接受闽南文化,产生文化认同,也让土生土长的泉州小朋友传承闽南文化,学校邀请诗词学会的老师,每周四下午为学校老师上课,教老师如何用闽南语吟唱古诗。本学期每周三下午,学校老师将对一、二年级六个班的学生进行泉州方言吟唱古诗的教学,下学期在全校普及。

泉州市新海路闽南文化保护中心主任龚勤勤表示,不仅是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今年10月底,泉州市明新华侨中学也举办了“泉州方言吟唱古诗进校园开班仪式”。接下去,他们还将在泉州老年大学开展泉州方言吟唱古诗课程。

“泉州方言吟唱古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部分,已处于濒危失传的境地,保护传承工作刻不容缓。”龚勤勤表示,闽南话是闽南文化的载体,闽南方言中有大量的古汉语积淀,故有“古汉语活化石”的美称,泉州话作为闽南方言的重要一支,保存的古音、古语更是不胜枚举,很多古诗词,用普通话念不押韵,但用闽南语读起来就押韵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