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提醒:带“+”号的来电大多是诈骗电话

2018-11-17 08:54: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白炯昕)昨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对外发布提醒称,冒充公检法或者政府部门单位行诈骗的犯罪分子,其多数利用改号软件后拨打受害人手机,因此,来电显示都有带“+”号。一旦有“+”号的电话号码呼入,就要小心,几乎都是诈骗电话。

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高发,涉及名义繁多,包括涉嫌洗黑钱、身份被盗用于电信诈骗、拐卖儿童等。不法分子都是利用听上去就十分严重的问题为借口,首先利用公检法的威信力来击破心理防线,再使用前期准备好的私人资料砸向受害人,受害者往往在恐惧的心理下被骗子操纵,甚至四处借钱以证自己的“清白”。

在近期发生的案件中,不法分子多是冒充“泉州通信局人员”,后帮受害人将电话转接至“北京公安”,这些号码前面带有“+”或“00”,均是境外诈骗窝点的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呼入的网络电话。对于警惕性较高的受害人,不法分子还会通过QQ向受害人发送所谓的“通缉令”使受害人相信其公安身份。

11月13日,杨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泉州通信局人员”,称杨女士涉嫌洗黑钱,后帮她将电话转接至“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民警”。对方称要帮杨女士查询银行账户以证清白,要求杨女士将所有银行卡提供给他,后要求杨女士转账至他提供的“安全账户”,宣称要查询受害人的资金来源。杨女士便分两次共转账28550元到该账户,之后对方又要求杨女士将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宣称要查询受害人的交易记录,之后便发现信用卡被扣款7981元,共计被骗36531元。

11月13日,市区的杨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北京市怀柔公安局民警”且提供警号,告知杨女士涉嫌洗黑钱已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需要证明资产来源以证清白。杨女士相信后,先后通过网银转账159826元到骗子指定的账户。

警方表示,现代网络技术发达,市民不要怀着“我没钱,不会被骗”的心态就掉以轻心,骗子会利用各种手段让你通过信用卡、支付宝花呗、借呗,甚至借贷筹钱,甚至可以让你做到“足不出户”就能转账。更不要以为被骗的都是家庭妇女和老人,事实上是否被骗跟学历、出身、年龄、身份几乎毫无关系。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犯罪分子使用改号软件,来电号码前面一般带有“+”号或“00”,是境外来电,公检法机关不可能从境外来电;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的方式办案,公检法机关之间的电话也不能进行所谓转接;公检法机关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对于陌生人来电一定要设法确认其身份,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资料;不要随意向陌生人转账,如遇到诈骗造成财产损失的,及时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