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泉州籍专家 曾为港珠澳大桥地勘工作把关

2018-11-18 09:28:06 陈明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潘贤利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3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凝聚了设计者、建造者多年心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其独特的桥、岛、隧一体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近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港珠澳大桥地勘阶段,作为我国知名的水文地质专家、工程勘察专家,泉州永春人黄家煌曾参与了大桥勘察标书编写与勘察成果资料送审的工程技术咨询工作。□记者 陈明华

加入专家组 为大桥地勘把关

1934年12月,黄家煌出生于永春湖洋镇,1952年从省立永春中学(现永春一中)毕业,考入南京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是该专业国内首届学生。他是国家高级工程师、国家特批的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内知名的水文地质、工程勘察专家。近日,记者联系上了在上海的黄老先生。

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投入使用,今年已经84岁的黄家煌感慨颇深。虽然没能亲自到大桥上走一遭,但他还是为自己能够参与这个工程而高兴。

黄老先生回忆,当时他们单位——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应港珠澳大桥项目方的邀请,调派了水文、岩土勘察等方面的副总工程师、专家等9人成立专家组,参与到港珠澳大桥勘察标书编写与勘察成果资料送审的工程技术咨询工作中。

身为水文地质、工程勘察专家,黄家煌当时虽已退休,但还长期为原单位返聘。他也是专家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水文地质方面勘察结果的审核工作,“我主要负责东西人工岛、海底隧道水文地质勘察资料的审查”。

“2009年,初勘资料就交到我们手中,经过审查,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与意见。”黄老先生说,到2011年详勘资料出来后,他们再次进行审核,又提出了许多建议。“我们主要为甲方把关,比较圆满地完成任务。”

工作40多年 曾参与刺桐路勘察

据介绍,黄老先生是我国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大师级人物。1954年9月,大学毕业后,黄家煌一直在国防科工委系统从事勘察设计工作。工作40多年来,黄老先生参加、负责和指导我国的陆、海、空军国防工厂、单位和工业、民用建筑工程等的专业工程勘察100多项,其中有黄河三门峡水库普查、西安市城市地下水普查、秦山核电厂一期工程勘察等。

上世纪80年代,黄家煌开始担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厦门分院院长。他回忆,在兼任厦门分院院长13年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各种沿途勘察、工程测量、工程物勘等17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工程项目20多项。

“泉州有的港口,刺桐路、路桥等勘察也是我们做的。”黄老先生笑称,“为家乡的工程建设出了力,尽了心。”

黄老先生为中国水文地质、岩土工程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的勘察报告多次获得国家银质奖、部级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