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万人徒步穿越古城 共同领略千年历史文化
2018-11-18 16:55:33 谢玉妹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18日上午,“2018年第三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开走。本届徒步活动共有6KM路线、15KM路线、30KM路线、50KM路线等4条路线,报名人数达28259人,当天,逾万人穿越泉州古城,探寻千年文化。

正在出发的15km参赛队伍。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陈培源)18日上午,“2018年第三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开走。来自摩洛哥、美国、荷兰、泰国、马来西亚的国外徒步者和全国各个省份的参与者,以及五千名参赛选手一起走读古城,感受泉州的人文魅力。

本届徒步活动共有6KM路线、15KM路线、30KM路线、50KM路线等4条路线,报名人数达28259人,同比去年增长95.7%,入选的选手则有近5000名,部分报名者虽然没入选,但是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当天,逾万人穿越泉州古城,探寻千年文化。

与会嘉宾为6km徒步赛鸣锣。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资深背包客回乡用脚丈量泉州

在泉州土生土长的网友“徐虾客”是一名资深“背包客”,曾自驾游到加拿大、古巴等美洲地区,也曾走遍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共300多个城市,被泉州当地媒体称为“泉州的徐霞客”。“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出行,但是都在外面,反而是第一次在家乡泉州参加这样的活动,用脚丈量泉州。”“徐虾客”此次和队友们共6人报名参加徒步活动,但是没有入选。即便如此,他们仍来到现场参加活动。

“走过很多地方,发现还是泉州最美,平时很少有机会静下来慢慢地领略这座古城。”“徐虾客”告诉记者,他每次在外地都会向当地的朋友介绍泉州,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美食太多了,介绍不完。“希望通过这次徒步活动,再次了解泉州,很多外地的朋友们知道后,都很想来参加,但没办法过来。”

惠安女(左边戴围巾部分)和蟳蜅女(右边扎头箍部分)一起在做热身操。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20名惠安女身着传统服饰徒步

在6KM爱的路线中,能深刻地感受到各种温暖。推着老人在漫步、牵着孩子在介绍景点、推着婴儿车看风景……这条线路的徒步者们比起其他线路,走得更慢一些。因为热爱古城文化和运动,张丽蓉和一群同龄的朋友走到了一起,她们组成了17个大人+3个小孩的20人“惠安女团”。这群来自崇武古城的惠安女们身着传统服饰,美丽窈窕,吸引着路人的眼光。

“崇武每周都有绕城徒步活动,我们都有参加,去年也参加泉州徒步活动,参加了25KM路线的,这次带孩子,所以选择了6KM的。”张丽蓉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团队成员都有运动的习惯,因此6KM的路线对她们来说没有什么挑战,更多的是带孩子了解泉州的古城文化,让孩子们热爱自己的家乡,同时,也借此机会宣传惠女服饰和惠女文化。

参赛队伍从清净寺前通过。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泉州赤脚大仙手举火炬绕古城

花白的头发和胡子,手上拿着旗帜和火炬,脚上没有穿鞋,年过花甲的南安老中医吴佳色有着“赤脚大仙”的称号。多年来,他赤着脚跑完了192场马拉松,无偿献血289次,早已成为泉州的“名人”。在徒步过程中,时不时有人认出吴佳色,要跟他合影,但是也有人不理解他,光着脚走路,不疼吗?

“其实赤脚走路有益健康的,我们脚底有60多个穴位,而大地是最好的按摩师。”吴佳色向记者解释,自己就是赤脚走路最直接的受益者,他建议亚健康的人都可以尝试下赤脚走路。现场,他背着宣传全民健身的绶带,拿着宣传赤脚跑步的旗帜、还举着北京奥运会那年传递的火炬,全副武装宣传健身。“我不仅宣传全民健身,也在探寻泉州的历史文化,我们泉州有太多的文化值得探寻了。”吴佳色说,希望类似这样的古城徒步活动能经常举行。

徒步赛上的中西合璧。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男女老少同穿汉服探寻千年泉州

杨柳树下,小桥流水,身着汉服的男男女女们说说笑笑,从桥上走来,让人恍若“穿越百里”,更想“探寻千年”。在6KM路线中,除了有惠安女、蟳埔女,还有十余个身着汉服的爱好者们。别致的发髻、精美的头饰、素雅的长裙,或手执折扇,或身背布包,这群身着汉服的徒步者,为此次活动增添了一抹古城风情。汉服爱好者郭雅莹告诉记者,参加此次徒步的汉服爱好者有14个,包括男女老少,一方面能借此机会宣传汉服文化,另一方面也能了解古城文化。

除了汉服,参加此次徒步活动的,还有卡通动物、济公、动漫cosplay等不同装扮,为活动添加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活动主办方还在全城各个不同的点位安排了不同时间点的非遗表演互动,让市民与非遗“撞个满怀”。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中国漂流探险运动开创者冯春、完成重走陆上丝绸之路壮举的宗同昌、走过世界3000条古道的吴涛、完成56个民族民间艺术考察的管祥麟、徒步走完万里长城的中国第一人刘雨田、土耳其旅行作家白振国等作为领走嘉宾,来到活动现场,带领来自全国和海外的5000多名户外徒步爱好者通过4条不同主题的线路,采用丰富多彩的参与形式,丈量出泉州千年的海丝文化,用全民健身的热潮推动着古城的保护和活化。

“一天之内,看尽泉州千年历史的繁华和精彩……用徒步的力量,让海丝古城走出泉州,走向世界。”泉州旅发委主任李伯群说,希望通过古城徒步活动,带动更多人关注古城,身体力行参与到古城保护中来,让市民游客深入了解这座千年古城,主动分享传递它的文化底蕴,也让参与徒步的国内外友人们,借此次机会结识这座低调的古城,了解浓缩的泉州,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韵味。

徒步赛上身穿汉服的女子。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加油,小小蟳蜅女。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