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院公布打击恶意逃废债五大典型案例

2018-11-20 17:25:37 薛逸群 杨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四

吴某发、戴某根骗取贷款案

【基本案情】

被告人吴某发、戴某根合伙成立汽车销售公司,主要经销汽车。2014年5月下旬,吴某发、戴某根在办理涂素霞购买奔驰牌S400L型轿车汽车业务时,告知前来代涂某霞办理相关购车事宜的男子可采用向银行提供伪造的购车发票、保险单等材料,提高车辆的购买价格,以申请到更多的汽车分期贷款数额的方法,实现购买汽车“零首付”。尔后戴某根积极向中国银行联系车贷事宜。涂某霞于2014年5月19日以欲以269.8万元价格购买S600L型轿车为由向中国银行申请信用卡专项分期付款。申请通过后,涂某霞于同年6月3日与中国银行签订信用卡汽车专向分期付款合同。同月5日吴某发、戴某根代涂某霞垫资全额付款购买了一辆奔驰牌S400L型轿车(价值118.5万元),并为该车型办理了车辆报税、注册及抵押登记、购买保险等事宜,后将购车发票、保险单等材料交给涂某霞。涂某霞将购车发票等材料中涉及的车型和价格分别变更为奔驰牌S600L型轿车和269.8万元,后将伪造的上述材料提供给吴某发、戴某根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丰泽支行办理汽车分期贷款业务。该行于2014年6月9日、10日发放贷款共计188万元。所贷款款项除扣除吴某发、戴某根非法所得10万元外,其余款项用于支付涂素霞购买的奔驰牌S400L型轿车汽车车款及办理车牌所需的相关费用,后将该车交给涂素霞,该车下落不明。截至2015年1月25日,该笔贷款业务共偿还20.9846万元,尚欠中国银行本金167.0154万元。

【典型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购置车辆已经成为多数家庭或者个人的基本需求之一。为争夺潜在客户,不少汽车经销商推出了“零首付”业务。该业务固然解决了一些资金不足又急需购车群众的困局,但也要看到可能带来的风险。本案的典型意义在于提醒广大购车者对“零首付”业务仔细甄别,确保一切都是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进行,切莫图一时私利,触犯刑法,遭受牢狱之灾。前述案例中购车者涂素霞在吴开发、戴立根被判刑罚之后亦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以骗取贷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三万元。

案例五

黄某灵受贿案

【基本案情】

2009年至2012年期间,被告人黄某灵利用其担任中信银行泉州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施某锡、黄某洞、陈某泰等十七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85万元及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6.5627万元),在审批相关企业向中信银行泉州分行及泉州辖区内各支行申请贷款、贷款转续借的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案发后,被告人黄某灵的亲属代其向南安市人民检察院退出违法所得人民币120万元。法院审理过程中,被告人黄某灵的亲属代其退出违法所得人民币191.5627万元,并缴纳罚金人民币70万元。

【典型意义】

为了顺利从银行办理申请贷款、贷款转续借等手续,不少企业主费尽心思。除了前述案例中出现的使用造假等行为外,有的企业主不惜以向具有领导职务的银行工作人员行贿的手段获取贷款。具有领导职务的银行工作人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国家出资企业中职务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相关规定,往往应认定为国家工作人员。其收受贿赂的行为,不仅腐蚀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性,亦很大程度上助长了逃废债行为,给国家的金融秩序造成不可预计的风险。法院认为,不仅要严惩骗取贷款等恶意逃废债行为,对于恶意逃废债案件中涉及的银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亦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依法予以严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