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城市管理有了“智慧大脑”

2018-11-21 08:33: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蔡东)近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作为全省首批试点,经过一系列有益有效的探索后,泉州“多规合一”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多规合一”信息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亦接入新搬迁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库里。

“一张图”“一个平台” 让审批更快决策更科学

所谓“多规合一”,是指构建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管理“一个平台”、行政审批“一张表”和实施保障“一套机制”,我市的这项工作于2015年12月正式启动,由市规划局牵头负责。

近三年来,负责“一张图”“一个平台”的市规划局积极推进,做了不少努力:通过《泉州市“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技术指引》制定差异处理原则,实现了统一技术标准;利用“规划一张图”信息平台,将“多规合一”规划成果装载在信息系统平台内,完成信息管理“一个平台”建设工作;主动协调各部门按照“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成果,推进部门专项规划修订,消除规划差异;逐步建立城市敏感地段(区域)空间界限动态管控机制,实现对建设项目从前端策划选址到违法违章现场勘核的全方位监管等。

以往,尽管各部门照章办事,但“规划打架、部门扯皮”难题也时有发生。现在不一样了,散布于各部门的数据已统一于同一个系统中,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信息共享。

“我们分享平台账号,发改、国土、海洋、环保、林业部门等相关审批部门可以直接登录,调取信息。”市规划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平台正逐步将晋江、石狮、南安“多规合一”的成果纳入其中,利用信息平台加载城市敏感地段(区域)空间界限数据,为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和监管关提供技术支撑。“此外,我们也积极对接福建省‘多规合一’平台,实现省级层面的信息数据共建共享。”他说,今后,每一个项目在立项前就可以得到各相关部门的审批意见,大大缩短了前置审批时间。这样的改变,也为“多规合一”办事人员提供便捷,“以前,经办人员要先后进入四个信息平台进行操作,再整合数据放到一处,前后需要花很多功夫。”

共享信息成果 助力及早发现违法行为

“浅绿色的是生态控制线,深绿色的就是一级生态控制范围,意思是禁止进行相关的建设活动。以老范志大厝为例,我们把历史建筑标注完整了,就能随时进行数据查询,查阅与大厝相关的信息了。”这位负责人边操作边说,除此,市规划局也注重加强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共享信息成果,即市规划局在执法部门的移动端平台上,再安装一个“多规合一”平台,经政务网定期向执法部门推送信息,这样一来,城管执法人员可以“按图索骥”,对建设项目是否处在生态敏感区内、是否涉嫌违法建设作出快速判断,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建行为。

在泉州市城乡规划信息中心主任郭坚看来,“一张图”和“一个平台”是息息相关的,它们并不仅仅局限于规划或者国土某一个部门的应用,而是一个管理职能上的全覆盖,在时间上,能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个城市经营管理的“智慧大脑”,将使决策更加科学。

“一张图”摘金奖 系今年省内唯一

在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时,市规划局还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其负责的《泉州市规划编制成果管理一张图》荣获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这是今年省内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悉,此项目是将规划领域的空间信息综合资源整合为“规划一张图”管理,形成一套符合国家、地方标准规范的较为丰富的规划综合空间数据体系,实现规划信息统一管理、统一展现,可为决策提供依据和手段,提高了城市规划的合理性、科学性,成效显著。具体说来,一是实现城市规划管理的职能转变,从过去只重管理向重管理、重服务转变。二是有效消除规划之间的冲突点,确保“一张图”准确性、全面性和动态性,有效发挥着统筹协调作用。三是移动式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极大地提升了系统使用的用户体验,革新了办公模式。四是由数字化管理逐步转变为智慧化管理,树立规范、高效、精细化管理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